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 谁跟随伽利略的教导,不能只停留在科学层面,应进一步超越自己

时间:2009-12-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为庆祝国际天文年及伽利略发明望远镜四百年,十一月三十日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举办“由伽利略的望远镜到天文学的演变,科学、哲学与神学间的对话”研讨会,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贺电上说:“谁跟随伽利略的教导,不能只停留在望远镜所观察到的东西,应进一步探寻所有受造物的意义与目的。”。
教宗描述在四百年前1609年,伽利略第一次使用望远镜观察天文的惊奇与感动,这j位比萨的科学家伽利略说:“我细想,是天主的恩宠先光照了我。”。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这发现,是人类历史的关键时刻,科学成为不同的东西,不再是过去古人所想的那样。伽利略进入宇宙未知的路,他打开了一扇观察无限空间的大门,进而引发关于宇宙起源的新的问题。”
教宗接着说:“即使在今天,宇宙仍继续激发我们提问,但单纯的观察并不能给人满意的回答,可见光是自然科学和物理科学是不够的。”。教宗说这是伽利略的教导带领我们这样认为。这位比萨的科学家伽利略宣称:“天主用数学语言的形式书写了大自然一书,而人类发明数学用来了解受造物。”因此可以说在宇宙结构与人类智能结构之间有唯一造物者的智慧连接两者。
教宗本笃十六世重申:“关于无限宇宙的问题,关于它的起源与结束,以及对它的理解,不允许只是一科学性的回答。谁观看宇宙,跟随伽利略的教导,不能只停留在望远镜观察到的事物,应进一步探询受造物的意义与目的。”。
因此,从这意义上教宗祝愿在科学、哲学与神学上能有崭新的对话,它们之间毫无冲突。教宗说:“相反的,只有在它们之间能进入对话及交流,才能为今日的人们提供有效的成果。”
教宗最后呼吁避免因为许多成就导致的危险,那就是人只信任科学,而忘记抬起目光超越自身,走向超性的自有者,祂是一切的创造者,祂在耶稣基督内显示了祂的爱。
 

上一篇: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将临期的意义,并为世界对抗爱滋病发出呼吁下一篇:教宗与圣座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共祭,勉励神学家虚怀若谷,探索奥迹真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