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的圣十字架堂主持弥撒

时间:2010-06-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在塞浦路斯岛进行牧灵访问的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下午当地时间五时半,在尼科西亚的圣十字架堂与该国的圣职、修道以及要理讲授人员,一同举行感恩圣祭。圣十字架堂是当地拉丁礼的堂口。教堂面积不大,只能容纳三百五十人。教宗举行了圣十字架奥迹的特别敬礼弥撒。
 
 教宗在弥撒证道中特别提到,为什么人们问基督徒庆祝和纪念一个残酷的刑具,一个象征痛苦和失败的工具?的确如此,十字架象征着人们以上所说的这一切。但是因着基督藉着十字架被高举,为我们的救援而牺牲,使天主的爱成了完全战胜世界罪恶的象征。当原祖父母受到蛇的欺骗后,他们的后裔饱尝罪恶给他们带来的痛苦。罪给人类带来的惩罚—死亡,是人类无法自行救助的。只有天主才能把人从他们自己的道德和肉身的奴役中解救出来。
 
 教宗接着指出,十字架尽管是一种残酷的刑具,但是它同时带出彻底改变,将罪恶给完全地反转,而成了世界上最有说服力的希望象征。因为十字架告诉所有受苦的人们,它带给他们希望,天主将把他们的痛苦转变成喜乐,把他们的孤独转变成共融,把他们的死亡转变成生命。十字架给这个堕落的世界带来无限的希望。这个世界需要十字架,只有十字架可以结束这世界上暴力的恶性循环。
 
 对在场的神职、修道与要理讲授人员,教宗提醒说,当我们在宣扬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时,我们宣扬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基督。我们只是扮演天主智慧的工具。我们要时时意识到自己的卑微和不堪,但是也同时努力去活出我们的崇高召叫,而不让我们的错误与弱点削弱了我们见证的可信性。教宗也乘司铎年之际对在场的司铎及即将领受司铎职务的人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每当司铎在宣扬基督的十字架时,他们应当努力去活出基督无私的爱,因为基督同时是大司祭和祭品。基督就如那无罪的羔羊,为我们而受苦。因此,我们也该去面对我们应承受的,去参与及分担基督的痛苦。
 
 圣父教宗也特别惦记在中东的神职与修道人员。他们目前在经验主的十字架奥迹。尽管许多家庭已经迁离当地,司铎和修道人员仍选择继续留在那里为基督作见证,也成了当地人们希望的象征。他们的临在是和平的福音、善牧照顾羊群、教会致力于对话、和好、彼此接纳,最有说服力的表达。
 
 最后教宗以希腊语说:“是的,在基督内敬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只以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夸耀(迦六14)。他是我们的生命、救援以及复活;藉着他我们已被拯救及释放。”

上一篇:教宗指出不能在支持圣地基督信徒的必要性上无动于衷下一篇:教宗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与伊斯兰教苏非派领导人会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