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冈将撰写天主教“沙利文原则”(图文)

时间:2011-03-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将撰写天主教“沙利文原则” thumbnail
 

美籍非裔牧师利昂.沙利文(Leon Sullivan)在一九七零年代撰写著名的“沙利文原则”,鼓励企业提高社会责任。天主教会最近拟为现代企业提供类似的新指引。

自沙利文以后,能够对企业发挥类似影响力的论述并不多见。该原则的原意是以经济压力,要求南非修改种族隔离制度,最终促使其废除该制度。

一般认为,“沙利文原则”能发挥效用,是因为沙利文把大量有关全球团结和人权等深奥的理论语言,浓缩为一套精简、具体而实际的承诺,为现实世界带来显著影响。

在这模式之上,梵蒂冈现时有意根据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零九年发表的社会通谕《在真理中实践爱德》,准备为廿一世纪的商业伦理编写类似的天主教版“沙利文原则”。

上述建议来自“施予的逻辑”研讨会。该研讨会主要探讨《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于二月廿四至廿六日在罗马举行,由宗座正义和平委员会、美国明尼苏达州圣多默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的若望瑞安天主教社会思想学院合办。

正义和平委员会已成立工作小组筹备初稿,成员包括数名熟悉天主教社会思想的专家,以及委员会意大利籍秘书长、马里奥.托索(Mario Toso)主教和美籍工作人员安多尼.弗朗蒂罗(Anthony Frontiero)蒙席。

这些新“沙利文原则”的宗旨将会比原文更大胆创新,并非要推倒某国家的种族歧视制度,而是要重新塑造现时杂乱的环球经济,这经济模式往往不受任何人控制。它的宗旨亦希望推动经济朝向“施予”的方向,不仅仅把利润视作经济价值的核心。

研讨会参加者包括专门研究天主教社会训导的学者和不同层面的商界专业人士,目的是充分探讨通谕中所强调的“赏报”等概念,该如何在营运私人股票基金或管理跨国零售企业时应用。

与会者感到沮丧的是,每当要把理论付诸实践时,教会社会训导的崇高抱负却往往荡然无存。

就如一名参加者这样认为:“我们好像知道所渴望的是甚幺,但具体行动却乏力。”

前瑞士卫兵安德肋.威默(Andreas Widmer)现在美国经营私人基金,推动企业协助解决贫穷。他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企业领导层该给自己一个测试:“如果你因为基督徒商业领袖的身分而被捕,警方审查你公司的运作和政策时,他们能否找到你以社会训导传统经营生意的证据?”

威默把生活工资、公平的解雇程序,以及工作分配(特别是在工作场所的参与和辅助)列为主要指标。这些指标亦是“沙利文原则”天主教版的基础。

“沙利文原则”天主教版是由三名天主教社会思想家在研讨会期间倡议的。他们是德国籍社会伦理学教授安德肋.哈比施(Andre Habisch),以及圣多默大学的罗拔.肯尼迪(Robert Kennedy)和弥额尔.诺顿(Michael Naughton)。

他们的构思是出版简短的“入门书”,阐述如何将天主教社会原则应用于商业实战中。篇幅或许祇有十页,旨在吸引不会阅读《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或近期出版的《社会训导汇编》,但渴望在商业活动中履行道德和灵修信念的人士。

诺顿说,虽然“沙利文原则”可能是最著名的模式,但他们亦会参考其他例子,包括《联合国全球契约》及“考克斯圆桌会议”原则。“考克斯圆桌会议”是国际商业行政人员组织,旨在推广伦理实践。

他指出,天主教会拥有独特的资源完成这项工作,特别是以下三方面:

(一)天主教会可算是世上对社会思想、训导和实践具有最悠久传统的宗教团体;(二)天主教徒商界专业人士团体和协会所形成的网络广阔,其中包括设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基督徒商业行政人员联会”。联会于廿世纪初期由天主教徒创立,现时是基督徒合一组织;(三)虽然很多天主教院校没有系统地善用社会训导传统,但全球有逾千所天主教学院和大学,大部分设有商学院。

诺顿说,宗座正义和平委员会顺理成章是负责天主教版本“沙利文原则”的机构。商业是全球现实,而梵蒂冈也是全球机构。这本“入门书”将成为范本,阐述教会如何与由商业主导的文化作交流。

“施予的逻辑”研讨会是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其他活动包括去年十月在罗马举行的聚会,讨论美国对通谕的反应,以及在西非迦纳举行的泛非洲会议。

委员会亦计划于五月举办世界大会,纪念教宗若望廿三世发表《慈母与导师》通谕五十周年。该通谕被认为是当代天主教社会训导演进的基础。

上一篇:教宗向第三组前来述职的菲律宾主教指出“与其它宗教对话始终是具有首要意义,特别是在你们国家的南部地区”下一篇:教宗告诉罗马教区的修生们:基督的爱是使人获得解放的纽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