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人死后的复活

时间:2011-04-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四月十日星期天中午,罗马的云雾很高,虽然看不见太阳,却不是阴雨的天气,温度非常舒适宜人。当天中午约有两万五千位不同国籍的信友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祈祷,颂念三钟经,聆听他的讲话。

教 宗,就如以往每个主日一样,在这个机会中向眼前的信友扼要讲解当天主日弥撒读经的要义。本主日,四旬期第五主日弥撒读经内容所谈的都是人死后复活的问题。 因此,教宗这样开始他的讲话说:“再过两个星期就是巴斯卦节。本主日的弥撒读经都在谈(人死后)复活的事,但还不是耶稣那空前绝后的复活,而是我们所期 望、也是耶稣从死者中复活起来之后亲自赐给我们的复活恩典”。

教宗继续说:“事实上,对我们来说,死亡就如一道城墙,阻止我们看到进一步的前景。虽然如此,我们的心仍然探向城墙后的情景,即使我们不知道那里隐藏着什么,我们还是设想,还是憧憬,以种种象征标记来表达我们对永生的渴望”。

旧 约记载以色列子民被充军巴比伦时期,天主派遣他的先知厄则克耳向以色列子民宣报返回祖国的前景。本主日第一篇读经叙述的就是这个故事,其中说天主将要亲自 打开遭充军者的坟墓,带领他们回到以色列家乡本土,在那里安息。教宗解释厄则克尔先知这段预言说:“历来人们都希望死后能够和祖先葬在一起。这个希望,换 句话说,就是对家乡祖国的渴望,渴望自己在世辛劳一辈子后,回到乡土的怀抱”。

教宗说 :“旧约时代,人归回乡土的这种观念尚未包括个人从死中复活的思想。这种思想只有在旧约时代快要结束的时期才出现,即使在耶稣时代,也不是每个犹太人都接 受这种观念。再说,就连基督信徒中对复活和永生有所怀疑和混淆不清的也大有人在,因为这总是超越人理性所能了解认知的事实,只能凭信德行为来接纳”。

四 旬期第五主日弥撒福音记载的是耶稣复活拉匝禄的事迹。我们从拉匝禄的姐妹马尔大口中听到信德的声音。教宗继续解释这段福音说:“耶稣告诉马尔大:‘你的兄 弟一定会复活’。马尔大答说:‘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会复活’。耶稣进一步强调:‘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然要复活’。这就是真正新 鲜的事,它冲破了、超越了任何障碍!基督推倒了死亡的城墙障碍,天主的圆满居住在他内,那就是生命,是永恒的生命。为此,死亡对他不再有任何权势;拉匝禄 的复活就是耶稣完全掌控肉体死亡的标记,在天主面前,死亡一如睡着”。

不过,人世间还有另一种死亡,这种死亡给基督带来艰巨的战斗,甚至 付出被钉十字架的代价。这个死亡就是精神之死,就是罪过,它威胁每个人的存在。教宗说:“基督为了战胜这种死亡而死了。然而他的复活并非回到先前的生命状 态,而是走向一个崭新的事实,一个新的国度,终于在天主的天庭团聚。正因为如此,圣保禄宗徒写说:‘如果那使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的圣神住在你们心里,那么那 使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天主,也必要借着那住在你们内的圣神,使你们那必死的身体复活’”。

说到这里,教宗邀请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向已经享有这种复活光荣的童贞圣母玛利亚祈祷,求她帮助我们怀着信德向主耶稣说:“是的,上主,我相信你是基督,天主之子”。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观看献给若望保禄二世的纪录影片:“身穿白衣的朝圣者”下一篇:教宗接见克罗地亚新大使,指出基督信仰根源是欧洲的氧气,没有这氧气就无法存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