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拟7月前对梵蒂冈银行进行彻底改革

时间:2013-06-30  来源:晚邮报  作者: 点击:

改革加速,意大利检方的调查。梵蒂冈银行或被监管

教宗方济各拟定在7月31日之前,当梵蒂冈银行结束内部调查后,对其进行彻底改革。梵蒂冈银行现今面临的问题已不再是“是否改革”,而是“何时改革”。鉴于外界频繁流传着意大利司法当局或对梵蒂冈银行高层采取司法措施的消息后,该银行的改革步伐或骤然加快。如今一些内情已被查明。例如近几年梵蒂冈银行改革事宜的关键性人物、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代理律师杰夫•利纳。近2个月来,他与梵蒂冈银行主席艾尔奈斯特•冯•佛雷柏格和该行总经理保罗•奇普里亚尼之间的关系严重恶化。有消息称,最近一段时间他似对一年前以错误的方式联手包括奇普里亚尼在内的梵蒂冈银行高层弹劾原行长埃托雷•戈蒂•泰代斯基的做法后悔不已。

当时曾称,戈蒂•泰代斯基指责梵蒂冈国务院及梵蒂冈银行高层试图破坏反洗钱法规的说法是无根据的,以及前者之所以被赶下台,是因为不熟悉梵蒂冈银行,以及不对其进行辩护。尽管这种说法在当时被接受,但存在操纵嫌疑。如今,外界认为方济各登基3个月后坚信梵蒂冈银行频频爆出的丑闻已严重损害了梵蒂冈和梵蒂冈宗教事务银行(俗称梵蒂冈银行)的国际形象和信誉。数周来经济核心管理权已成为(圣座)国务院、梵蒂冈城国总督以及宗座财产管理局三方争夺的焦点。

所有金融活动集中管理的建议多次遭搁置。 如今待明确的是,在梵蒂冈政府现状不变的情况下委派一名忠于教宗的主教或一名权威外界人士替代梵蒂冈银行高层的想法是否适合,以及监管梵蒂冈银行或可能导致更多丑闻曝光。冯•佛雷柏格上台虽仅百日,但其地位似已不稳:围绕着勒内•布吕尔哈特领导的圣座财务信息局正日益增加不信任色彩。截至6月初,教宗方济各尚未接见过任何一名梵蒂冈银行高层人士。此举迫使外界猜测教宗拟有在未决定如何处理“银行”前,不对其提供合法性的意愿。

“该事已结束”,一名熟悉梵蒂冈宗教事务银行情况的认识透露称,“教宗将很快进行干预。梵蒂冈宗教事务银行有成为糟糕品牌的风险,因为它代表着梵意两国,以及教会与国际金融界的交汇处,如今它已成为一个须尽快解决的麻烦”。近一段时间以来,梵蒂冈高层频频放出教会须清贫的风声,特别是教宗方济各在本周二发表的“圣伯多禄不拥有银行帐号”的发言,更是引起了梵蒂冈银行高层的警觉。某些人甚至不怀好意地称发现冯•佛雷柏格在圣玛尔大修道院的食堂内就餐。以至于布吕尔哈特的一名友人透露称,冯•佛雷柏格的就餐规格有些过于“朴素”。

如今的问题是教宗的策略与梵蒂冈银行高层之间存在距离。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冯•佛雷柏格的任命来自于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和国务卿贝尔托内,而在任命冯•佛雷柏格时,本笃十六世已辞职。这个既成事实的任命令教宗方济各及其支持者颇为不满,更重要的是,梵蒂冈方面在急促地替代泰代斯基之前,该职务空缺长达9个月。从程序正确性角度而言,任命过程无可挑剔:一家法兰克福猎头公司筛选了40多名候选人,最终这名富裕的银行家兼露德朝圣组织专家脱颖而出,获得最终任命。

各方间的平衡在教宗选举后开始变得不稳定。方济各既不沉迷梵蒂冈的贵族王朝,也不盲从他人的暗箱操作结果,特别是在教宗选举中受辱的“旧党”意在苟延残喘的任命。这还不止,梵蒂冈银行主席的指控,以及从年初至5月份圣座财务信息局有关7宗反洗钱的报告,反而加深了教廷的疑虑。本应向外界传递“清理门户”含义的行动如今却有败笔之嫌。此外,亦不可忽视意大利当局的多宗司法调查。

最近几月中,梵意两国通过意大利驻梵大使弗朗西斯科•格雷克开始频繁接触。在几个月前发生的一名梵蒂冈神职人员与梵蒂冈银行律师米凯勒•布里亚蒙特闯关事件后,双方无意扩大摩擦规模。在那次闯关事件中,米凯勒•布里亚蒙特以持梵蒂冈外交护照为由,拒绝罗马机场海关的检查。此举甚至引来圣座(梵蒂冈)的愤怒,以至于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发言曾此人无权获得梵蒂冈外交护照。此外,梵蒂冈银行涉嫌洗钱2300万欧元的调查工作或于近日曝出更多内幕。

这还不止,(梵蒂冈)意大利皮肤科医院亏空案仍未结束,目前该院已遭梵蒂冈方面监管。由于部分慈幼会人士牵涉该亏空案,贝尔托内本人也因此遭质询。虽然意大利司法当局在调查梵蒂冈银行时不时地遇到梵蒂冈方面的不合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台伯河另一畔的主人—教宗方济各似有涤瑕荡秽的决心,而这也是教宗选举交给他的任务。当教廷正坐立不安地等待方济各的决定之时,后者一欲行事,并开始对旧势力的推诿之举感到厌烦。如今需了解行事的代价及可能的结果,然教宗方济各似不仅不担心可能出现的后果,反对之期盼不已。

上一篇:教宗成立调查梵蒂冈银行委员会下一篇:教宗罕见提及内部男同性恋群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