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响应教宗方济各为叙利亚和平提出的守斋祈祷日,耶稣会总会长倪胜民:军事干涉叙利亚是“滥用权力”

时间:2013-09-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正当全世界天主教会纷纷响应教宗方济各提出9月7日特别为叙利亚和平守斋祈祷之际,耶稣会总会长倪胜民声明耶稣会士全力支持教宗方济各的倡议。《独立天主教新闻社》于9月4日报导了耶稣会总会长接受采访的消息。访谈内容如下:

问:叙利亚正受到美国和法国发动攻击的威胁,教宗方济各特地为叙利亚的和平登高一呼。您对此事有什么看法呢?
答:我一向对国际或政治局势不作评论,但现今叙利亚的人道处境已超过限度,我不能再沉默不言。我得承认我无法明白究竟美国或法国是凭着谁的权利可使用这种绝对会增加人民痛苦的方式对抗叙利亚,这个国家已经饱受无与伦比的苦难。暴力是最不得已的手段,施行包括美国正在计划的暴力行为时,绝对不能殃及无辜。在叙利亚明显无法掌控的情况下实施武力干涉,我认为是完全不公义的行为。我们耶稣会士全力支持教宗的倡导,并全心全意盼望对叙利亚的攻击威胁不会成真。

问:可是,当一个国家政府滥用权力伤害自己国民,如政府在内战中使用化学武器时,世界难道没有行侠仗义的责任吗?
答:我们现在必须厘清三大问题。第一、任何滥用权力的行为都应受到谴责和抵制。在全面尊重美国国民意愿的前提之下,我认为正在计划中的军事干涉本身就是滥用权力的行为。美国必须停止像个世界的邻家大男孩的作为。这行为无可避免地将导致虐待、骚扰和霸凌团体中弱小成员的事件发生。

第二、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真的发生过,我们还必须以更明确的证据向全世界说明究竟是哪一方在内战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主张军事惩戒的国家中的某些成员将叙利亚政府定罪的声明不足以令人信服。他们必须说服世界,让世界信任他们。然而,这个信任现在不存在,甚至许多人已经开始揣测美国计划干预别有用心的背后动机。

第三、主张武力干涉的人认为,用来惩戒滥用化学武器一方的手段,不会伤害到无辜老百姓。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是做不到的,即使我们说这些受害者是遭受“间接影响”,后果也是造成无辜贫苦的老百姓更加痛苦。众所周知,每个传统和文化中,有智慧的长者和宗教的创始人都在探讨“如何减少人们的苦难”。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如果假借正义之名计划攻击,会增加受害者的痛苦。

问:那么,您为什么现在要高声呼吁呢?
答:因为现在已经岌岌可危。因为圣父采取了非凡的举措,指出当下的急迫性。他呼吁9月7日为和平守斋日是个非凡的举措,我们要参与活动,响应圣父的呼吁。要记得福音记载当耶稣的门徒无法为一名青年驱除邪魔时,耶稣对他们说:“但这类魔鬼非用祈祷和禁食,是不能赶出去的”(玛17:21)。我很失望一个自称信奉“基督宗教”的国家,竟然想不到“武力”以外的处理方法,相反的却在助长把人性带回了弱肉强食的层面。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表示:要和平解决中东地区的冲突下一篇:教宗在暑期过后的首次公开接见活动中谈到世青节:青年人应打开希望的新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