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任何罪过都不能把我们从天主心中抹去,要让耶稣转变我们

时间:2013-11-0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3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友们诵念三钟经祈祷时说:“没有任何罪过和罪行”能把天主的一个子女从天主的记忆和心中抹去。教宗在念经前讲解当天福音记载的耶稣和税吏长砸凯的相遇,并重申天主一直在等待,希望看到“罪人心中”产生的“那种回家的渴望”。

相遇能改变人生。教宗强调了耶稣和税吏长的相遇。这相遇是在耶里哥城发生的,当时耶稣正面朝耶路撒冷走去。耶稣在此表明他来是为寻找和拯救迷失了的以色列家的羊群。

教宗说,路加福音记载这件喜悦的“匝凯的皈依”事件恰好发生在耶里哥城。这位匝凯“是迷失了的羊,遭人轻视和排斥,因为他是个税吏,是可憎的罗马占领者的朋友,是贼,是剥削者”。匝凯因自己的坏名声,遭到人们的阻止,不让他接近耶稣。但他没有放弃,爬上一棵树,要看看从那里经过的耶稣。教宗说:这个外在的动作,有点好笑,但体现了他那种想高过人群能与耶稣接触的内在行为”。匝凯本身不知道他的举止的深刻意义,甚至不敢妄想能越过分开他跟主耶稣之间的距离。他爬上树,只希望看看从那里经过的耶稣。

教宗强调说:“可是,当耶稣走近那棵树时,耶稣叫他的名字:‘匝凯,快下来!我今天要住在你家里’(路19:5)。这位身材矮小的人,匝凯,遭到所有人的拒绝,离开耶稣很远;可是耶稣叫他,叫他的名字,匝凯。在当时的语言中,这个名字有一个很美的意义:‘匝凯’的意思是‘天主记得’”。

耶稣去匝凯的家“受全耶里哥城人的批评”,因为他没有拜访城里的许多好人,却到税吏长家里去做客。教宗方济各说:“即使在那时,人们也常说人闲话!”。耶稣回答他们说,他去匝凯的家正因为“匝凯迷失了。他也是亚巴郎之子”。教宗说,从那时起,喜悦进到了匝凯的家里,进入他的心中。

“没有任何职业或社会地位、罪过或任何形式的罪行能把天主的一个子女从天主的记忆和心中抹去。‘天主始终记得’,不会忘记祂创造的任何人;祂是天父,总是警醒、热切地等待,希望看到在子女的心中产生回家的渴望。当祂认出这一渴望时,哪怕只是简单地意识到这渴望,祂就立即来到子女身边,以祂的宽恕,使子女悔改和回家的路更轻松。

教宗鼓励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和朝圣者说,我们今天看到匝凯爬到树上的举止让人“觉得可笑”,但那是救恩的举止”。

“让我们喜悦地迎接耶稣:他能改变我们,能把我们的石头的心转变成血肉的心。耶稣能把我们从自私中解救出来,使我们的生命成为爱的礼物。耶稣能做到。要让耶稣注视我们。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43600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为过去一年去世的枢机和主教们主持追思弥撒:他们都在天主手里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全心参与上主的宴席,不要只做有名无实的基督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