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在贝尔戈里奥教宗眼中,天主永远令我们惊讶

时间:2013-12-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我的门永远是敞开的»:这是«公教文明»期刊主编斯帕达罗神父不久前出版的新书书名,书中收集了他于今年8月份与教宗方济各访谈的内容。梵蒂冈电台请斯帕达罗神父谈谈这本书有哪些新意。

答:书中包括访谈内容和评论,用了更多的引号。在征求教宗许可后,显然有他修改的地方,有添加的成分,并且有一系列深入研究,将教宗现在和过去说的话、弥撒讲道以及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枢机时的讲话,联系起来。我必须说,除了人性和灵性外,我在知识上也体尝到强烈经验。

问:在与教宗访谈中,有些表达具有象征性。例如:教宗说,教会今天更需要的是医治创伤和温暖信徒的心的能力:“我视教会如同战争后的一所战地医院。” 这些表达在他的访谈中占多少分量?

答:依我看,这表达绝对是访谈的中心图像,因为表达一种教会观:一个极强烈的图像,其中谈及世界中有受伤的人,有救人生命的需要,不仅医治如教宗说的高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因此,人要得到帮助,教会必须敞开大门,向众人宣讲福音,无论他们的生活处境如何。因此,我愿意说,这是一幅指南性的图像,令我们了解教宗方济各的教会观。

问:教宗方济各的另一句中心话语是“传教工作”。您的新书中是如何表达此观点?
答:“传教”是教宗针对教会使命的一个观点。教会的任务,正如教宗经常说的,是张开双臂,敞开大门,不但让人进来,也让上主走出教堂,走向世界。因此,教会彻底蒙召做传教士。

问:的确,教宗说,第一个宣讲的喜讯才更重要:耶稣基督救赎了你!因此,初传的思想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也再三强调……
答:一点不错。初传为教宗是基本重要的思想:它是最初的福音宣讲,与另一个要素,即分辨结合一起。因此,大体上需要做两件事:首先认出上主在哪里,祂如何在世界行动和施展作为,然后向世界宣讲福音。这两件事不但不彼此矛盾,反而并驾齐驱。

问:如果您根据访谈,想用一句话概述教宗方济各,您会说什么?
答:“令人惊讶”,只因为他是出人意料的天主的反映。教宗多次表示,为他来说,天主是令人惊讶的天主,出人意料的天主。

问:是提前行动的天主……
答:天主是提前行动的天主,因为祂永远超过我们的想法。在这层意义上,教宗是十足的耶稣会士,因为耶稣会的格言是:“愈显主荣”。天主的光荣无穷尽,祂的惊讶也没有终结。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54615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成为一个人类家庭,让不再饥饿的呼声变成怒吼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当选《时代》周刊2013年度风云人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