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鼓励耶稣会士改变现状,把渴望献给天主

时间:2014-01-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于一月三日耶稣圣名日前往耶稣会罗马总会主持弥撒,为圣伯多禄.法伯尔(Peter Faber)封圣而感恩,并庆祝修会会名节。教宗在讲道中对会士们说,在生活中应该有寻找天主的渴望,并有勇气去执行。

  教宗说:“我们应该寻找天主,找到了祂,还是仍然需要去寻求祂。因着我们的渴望,让耶稣会士的心安静。而这样的渴望,也是一个有勇气福传的渴望,它让我们收到门徒般的赤子之心。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便是空虚的。这就是法伯尔的渴望。他拥有强大的意愿。”

  首位耶稣会士成为教宗的方济各提到法伯尔是个“谦卑的人。他的心很有深度,而且有能力跟不一样的人做朋友。可是,他总是没办法感到满足,总是要继续努力。他跟随圣依纳爵的方法,学到怎样让自己的渴望与做决定相契合。他明白自己的渴望,也知道自己拥有很高的意愿”。

  教宗特别强调真正的“信”,里面有改变世界的渴望。他说:“我们应该问自己:‘是否有更大的渴望?更大的勇气去执行?我们的梦想是不是够高?我们的意愿是否鼓励自己?或者是每天的牧灵工作就够了?’我们应该记得教会的力量,不是自己的,也不是怎样去安排自己的教会。”

  他续说,教会的力量是在天主里。天主推动我们的渴望,而渴望打开了我们的心。在渴望里,法伯尔能分辨天主的声音,如果没有渴望,那么人便无法做什么。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渴望献给天主。

  教宗继续以法伯尔为例指出:“我们常常以为传福音就是谴责,但是我们应该用甜美来传福音,如同法伯尔一样,用爱、手足之情来表达。由于他和天主往来得很密切,所以他懂内在的灵修生活是很重要的,否则无法去传福音。”

  在他的手札里,教宗方济各指出,法伯尔认为心的第一步,是要有意愿得到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说,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去寻求天主,并且找到祂。

  教宗最后勉励所有耶稣会士:法伯尔的渴望是基督住在他的心中,如果天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可以去各个地方传福音。所以法伯尔常常走来走去,让别人觉得他的出生就是没办法停留在某个地方。我们都是罪人,可是我们祈求天主给我们更高的渴望,如同法伯尔一样。

  法伯尔是教宗方济各由衷景仰的人,也是首位晋铎的耶稣会士。

  一五零六年生于法国的法伯尔,少年时牧养父亲的羊群,一五二五年往巴黎求学,与方济各.沙勿略、依纳爵.罗耀拉同居一室,成为依纳爵召募的首位同伴。法伯尔于一五三四年七月晋铎,同年八月在蒙玛特教堂与全体会士在圣祭中誓发贫穷愿并前往圣地。

  当时,土耳其与威尼斯之间战事连连,阻碍圣人的朝圣之路;耶稣会成立前的第一个核心团体便前去晋见教宗保禄三世。教宗托付给他们许多工作,圣法伯尔就此踏上了横跨欧洲的旅程。

  圣法伯尔致力于宣讲、带领神操和拜访修院,劳心劳力的工作令他的身体日益羸弱,于一五四六年七月抱病回到罗马,从事他的最后一项重大任务:为特利腾大公会议的讨论会,提供对话方面的贡献,以回应路德派的改革。然而,他于八月前往特利腾大公会议途中,病逝罗马,年方四十岁。

  一八七二年,法伯尔获列品真福。法伯尔以巡访欧洲各地,推动天主教会的革新,及擅长于神操指导,受人景仰。

【完】来源:《耶稣会中华省》,天亚社编辑。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耶稣会士不安于现状,孜孜不倦寻找天主下一篇:隆巴尔迪神父:教宗向耶稣会士展现精神上的手足深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