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方济各册封两教宗圣人 称许先贤展示天主慈悲

时间:2014-05-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24_01_114.jpg

八十万人出席四月二十七日的封圣礼。

(综合梵蒂冈电台 /天美社讯)教宗方济各册封若望廿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为圣人,称许他们不怕注视耶稣的创伤,为天主的慈悲作证。

封圣大典于四月二十七日(救主慈悲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举行。讲道中,教宗方济各指两位新圣人不怕注视耶稣的创伤,因为它是“天主爱人的永恒标记”。当天福音讲述复活耶稣显现给多默并展示自己的创伤,方济各称两位圣人“都是二十世纪的神父、主教、教宗,虽然经历了上个世纪的悲剧,但没有被压倒……耶稣五伤在他们身上所展示的天主慈悲更形强大,圣母母爱的关怀亦然”。

教宗强调“在这两位默观基督创伤和为祂慈悲作证的人身上,同时存在‘充满生命的希望’和‘充满光荣的喜乐’”。他祝愿新圣人的经验能鼓励信徒不因基督的创伤跌倒,却能进入天主慈悲的奥秘。

他说,这些圣人推动教会并使它不断成长。圣若望廿三世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时展现出对圣神的顺从,教宗说:“他是一位牧人,一位由圣神带领的领导人。”

方济各又认为圣若望保禄二世是“家庭的教宗”。“圣若望保禄希望人记得他是‘家庭的教宗’。”他说:“教会正走向讨论家庭课题和陪伴家庭的世界主教代表会议道路上。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会从天上陪伴并支持我们走这条路。”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应教宗方济各之邀共祭,他们在典礼开始时互相问候拥抱。共祭神长包括一百五十位枢机及七百位主教;九十七个国家政要参加,估计现场最少有八十万人参礼。

封圣大典开始时,礼仪人员恭迎两位圣人的圣髑。若望的圣髑取自皮肤,由其侄子侄女及其家乡的市长、以他命名的基金会主席护送;若望保禄的血液圣髑由曾患脑动脉瘤、后因若望保禄代祷而奇迹痊愈的哥斯达黎加妇女莫拉(F. Mora Diaz)护送。教宗方济各亲吻圣髑后才再放在祭台前。

礼仪上,教廷册封圣人部部长阿马托枢机(A. Amato)请求教宗将两位先教宗列入圣人名册,教宗随后宣布将两位真福教宗列入名册中,他说:“我们规定让他们在整个教会中被尊奉为圣人,受到敬礼。”

圣若望廿三世的瞻礼日为十月十一日,即他于一九六二年开启梵二那天;圣若望保禄二世瞻礼日则为十月二十二日,即他七八年就职教宗的日子。

在若望保禄二世的故乡波兰,教徒为这位新圣人庆祝,约五万人参加于克拉科夫救主慈悲教堂举行的露天弥撒;亦有朝圣者参加当地圣若望保禄二世大殿的户外音乐会。在朝圣地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有修道人为无家者安排大荧幕转播梵蒂冈的封圣大典,更有神长在新圣人年少时远足的山上举行户外感恩祭。而若望保禄出生地华杜怀斯(Wadowice)至少有五百位信众到罗马参加封圣礼。 

 24_04_19.jpg

教宗方济各邀请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出席封圣礼。(图:天美社)


 __________________

    封  圣  花  絮   

______________

 

封圣前信众留守户外
冀取得最佳位置参礼

(天美社讯)为了能够在救主慈悲主日进入圣伯多禄广场参加封圣礼仪,数以千计朝圣者四月二十六日晚留守广场,带着背囊和旗帜、手持念珠彻夜祈祷。有些朝圣者睡在摺合式的床或硬咭纸上,亦有人睡在圣堂附近,一班法国童军更在法国领事馆门外扎营。

参与封圣礼信众聚集于封圣礼通往圣伯多禄大殿的罗马街道,有来自美国的执事便要求往离广场较远的地方分送圣体。

 

中美洲妇求若望保禄转祷
脑肿瘤痊愈参与封圣大典

(综合天新社 /梵蒂冈电台讯)曾患脑肿瘤的哥斯达黎加妇人莫拉(F. Mora Diaz)请求若望保禄代祷后不药而愈。这成为若望保禄封圣所需要的第二次奇迹。

封圣礼前,教廷四月二十四日安排记者会让莫拉等人分享。

莫拉二O一一年罹患严重的脑肿瘤,当时医生说她只能多活一个月。她说期间想起若望保禄一九八三年牧访哥斯达黎加,她脑海中不期然浮现他的面容,她遂抱持信德请若望保禄转祷,最后脑肿瘤不药而愈。

 

若望保禄发言人瓦尔斯
肯定先教宗正视性侵犯案

(天美社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内的教廷发言人瓦尔斯(J. Navarro-Valls)四月二十五日在梵蒂冈接受传媒访问,称先教宗在神职人员性侵丑闻爆发初期,一如别人一样未意识到事件严重性,但当他了解问题后便立刻采取强硬态度处理。

若望保禄被指在任期间未有处分曾涉嫌性侵犯的基督军修会创会人马神父(M. Maciel ,已离世),惟瓦尔斯澄清马神父死前事件仍未有定案。至于美国教会的性侵丑闻案,当先教宗知道问题后即召见美国的枢机,研究新立法程序以调查涉嫌个案及惩处犯事司铎,其一重要决定就是授权教廷信理部处理相关个案。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勉励斯里兰卡主教:促进修和、尊重家庭下一篇:教宗方济各痛陈“看到基督徒被钉十字架时我哭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