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的心固定在圣神内吗?

时间:2014-05-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基督徒的心应当固定在圣神内,不该像舞蹈演员那样跳来跳去。教宗方济各5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他还指出,圣保禄有能力毫不停歇地福传,因为他从圣神领受了一颗坚定的心。

教宗的弥撒讲道以“浮动和坚定”两个词为主轴,谈论基督徒的心。当天选自《宗徒大事录》的第一篇读经,看得出圣保禄怀着“坚定的心”,孜孜不倦地从事福传工作:那时候,这位外邦人的宗徒离开人们试图杀害他的依科尼雍,对此毫无怨言。他前往吕考尼雅地区传教,并以上主之名治愈了一个瘫痪的人。外教人看到这个奇迹,以为保禄和同行的巴尔纳伯是下凡的天神则乌斯和赫尔默斯。教宗观察道:“圣保禄使劲地说服这些外教人,要他们相信自己是人类。这些是保禄经验到的生活”:

“我们全都面对生活大小事,身处于许许多多令我们摇摆不定的事件中。但是,我们已经祈求恩宠,愿能拥有保禄那般坚定的心:不因迫害而埋怨,反而启程寻找另一个城市,在那里重新开始宣讲、治愈病患,确保那病人拥有足以获得痊愈的信德,并且安抚那些打算给自己献祭的狂热群众;接着,他用这些外教人的文化用语,宣讲唯一的天主。事情接踵而来……他始终怀着一颗坚定的心。”

教宗问道:“保禄的心在哪里,怎能在短时间内大幅改变,并且以适当的方式来面对这些情况?”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告诉我们,天父派来的圣神“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因此,保禄的心“固定在圣神内”,祂是耶稣送给我们的礼物。我们“若愿意在生活中找到坚定,就必须到祂那里去。圣神在我们心中,我们领洗时,便领受了圣神。祂赐给我们力量和坚毅,使我们在生活大小事中向前迈进。”教宗表示,这正是发生在圣保禄身上的事:“圣神教训保禄,也使他想起救恩的讯息”;正是圣神赐给他坚定的心:

“藉着这个例子,我们今天可以扪心自问:我的心状态如何呢?是一颗像舞蹈演员那样跳来跳去的心,如同蝴蝶那般反复无常,不停地飞舞?是一颗怕事的心,躲起来不敢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还是颗勇敢的心?我们的心究竟挂念着什么事?我们的心依恋的珍宝是哪个?”

教宗最后强调,“唯有圣神能赐给我们坚定的心”。圣神是“耶稣留给我们的美好礼物,这位刚毅之神、超见之神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向前迈进。今天让我们练习问自己,我的心状态如何,它是否坚定?它若坚定,又定在哪里?它固定于事物上或在圣神内?这将对我们有益!”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800556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巴林国王下一篇:帕罗林枢机:教宗方济各非常关注苏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