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用真理作武器击败魔鬼

时间:2014-10-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场对抗恶魔、尘世和肉欲的战斗。魔鬼的确存在,我们必须穿上真理的全副武装来对抗它。教宗方济各10月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强调了上述思想。

在当天的弥撒读经中,圣保禄宗徒勉励厄弗所的基督徒“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装,为能抵抗魔鬼的阴谋”(弗六10-20)。教宗方济各发挥了这一思想,指出基督徒生活的3大敌人:恶魔、尘世和肉欲,称它们是原罪留下的伤疤。教宗说,救恩是耶稣白白赐予我们的,但我们必须捍卫这救恩。

然而,“我要如何保护自己,不受谁的危害呢?我该做什么?保禄告诉我们‘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装’,即那属于天主的一切来保护我们,为抵抗魔鬼的阴谋。若不抵抗诱惑,不对抗魔鬼,不穿上那赋予我们力量及保护我们的天主的全副武装,就无从谈起灵性生活、基督信仰生活,我们所称的基督徒生活。”

教宗表示,圣保禄强调我们的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率领者和掌权者”,即对抗魔鬼及其势力。“然而,有人让这一代人,也让许多世代的人相信,魔鬼只是神话、形象、观念,是个坏念头。可是,魔鬼的确存在,我们必须与它搏斗。这是保禄说的,不是我说的!是天主圣言说的。但我们却不那么信服。保禄又谈到何为天主的全副武装,这由不同的武装组成的天主的全副武装。他说:‘所以要站稳!用真理作带,束起你们的腰’(弗六14)。真理就是天主的全副武装。”

教宗说,反之,魔鬼是“说谎者,说谎者之父,谎言之父”。他用圣保禄的话强调,必须“用真理作带,穿上正义作甲”。他也强调“我们若不持续努力地成为义人,就不能做基督徒”。教宗指出,有一件事对我们会有帮助,就是反躬自问“我是否相信?我是否半信半疑?我是有些世俗的人呢,还是有些信仰的人?”教宗强调,我们“需要这信德的盾牌,因为魔鬼不是投花朵来击倒我们,而是用烧红的箭头,将我们置于死地”。

教宗勉励信友们戴上救恩当头盔,拿着圣神,即天主的话作利剑。他请众人恒心祈祷,醒悟不倦。教宗说:“人生就是军旅生涯。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场战斗,一场极漂亮的战斗,因为每当上主在我们生命的每段旅程上获胜,祂就赐予我们喜乐,无比的幸福:上主以祂白白施予的救恩行动,在我们身上得胜的那一喜乐。可是,我们众人在战斗中多少有些懒惰,随从情欲和诱惑。这因为我们是罪人,我们众人都是!但你们不要气馁。勇敢些,加油吧!因为有上主与我们同在。”

上一篇:奥萨总主教:宗教自由包含公开实践信仰的权利下一篇:教宗强调"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应没有一顶屋檐、任何一位农民都不应没有土地、任何一名工人都不能没有权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