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冈天文学家惊讶教宗的大爆炸论的狂热报道

时间:2014-11-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首席天文学家说,尽管有人认为最近教宗方济各的“大爆炸论”意味着教会改变立场,但教宗实则并未就此提出新见解。

耶稣会的美籍天文学家及行星科学家谷里·孔索曼戈(Guy Consolmagno)修士说:“需要强调的是,教宗方济各并没有表达任何新见解,或如我看到有评论家所说‘打破传统’。”

教宗于十月廿七日在宗座科学院全体会议上,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半身铜像揭幕并致词表示:“大爆炸论现今被认为世界的本原,与天主创世并不矛盾,而是需要它。”

他又提到“自然进化与创世论并不对立,因进化的前提是创造进化的受造物。”他的演说引发媒体大量报道。

孔索曼戈修士任职于梵蒂冈天文台,这是由教廷研究天文和教育的机构。由于网络上爆炸式的标题说教宗已正式认同教会在这两种理论上的立场,修士提醒大家要记住的,是这两种理论是天主教神父和修士的研究成果。

他说:“现代进化论的起源基于天主教修士格雷戈尔.孟德尔(Gregor Mendel)的研究,而现代大爆炸论最初由天主教神父乔治.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提出。”

孔索曼戈修士引用《圣经》中圣保禄致厄弗所书的内容,说明这些理论的神学依据可以在《圣经》中找到。

他说,教宗方济各的言论与现代历史上其他教宗的言论“完全一致”,包括圣若望保禄二世曾在宗座科学院发表“真理不违背真理”的演讲,及于一九八八年致梵蒂冈天文台科学与宗教主管的信。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五二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大会的演讲中亦谈到这些理论。

孔索曼戈修士指出,围绕这些议题时,要记住“教会对科学问题的相关主题并不表达‘立场’。”因此,“让科学自由地提出对自然界的解释及描述,知道这些描述并非最终定论,所有的解释及描述都是基于对理性的宇宙的假设,宇宙的真实存在取决于天主的创造行为”。

当教宗说,“当我们读到《创世纪》时,我们可能会产生把天主想像成魔术师,用魔杖创造一切的危险。”这番言论也产生了一些混淆。

接着,他又说,天主允许创造及受造物根据在创世之初赐予的内在法,在历史中发展,并因此,“天主不是‘造世者’(demiurge)或魔术师,而是使万物存在的造物主”。

针对那些将教宗的话理解为天主不是神的言论,孔索曼戈修士解释,教宗所说的是基督徒对天主的概念,与其他异教人士所理解的神并不一样。

他指出教宗使用“造世者”的术语,来自诺斯替派的传统,在古罗马时代就被认为异端。“此种观念认为天主是某种从原本存在的物质中形成宇宙的“工匠”,基本上与异教徒认为自然神掌控万物活动的概念一致。”

基于这种理解,这位天文学家说,教宗很可能意味着基督徒对天主的概念,与异教徒理解的“‘自然神’是不一样的”。他说:“天主教徒用自然法的思想来解释自然界──即科学──如何运作,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将那些定律与天主的行为混淆。”

修士认为,天主是宇宙存在的原因,这包括时间和空间,并说明为何有定律,而科学仅仅旨在描述这些定律如何运作。

他说,理解这些理论的有用资源可参考梵蒂冈天文台二零零九年出版的《诸天宣告、天文学和梵蒂冈》(The Heavens Proclaim, Astronomy and the Vatican),以及最新的《你会为外星人付洗吗?》,此书由他与物理学家保禄.穆勒(Paul Mueller)合着。

【完】来源:《Catholic News Agency》,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教宗指出"主教职不是荣誉称号,而是服务"从而保障团体的信仰下一篇:教宗接见“五月广场祖母”协会主席德卡洛托女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