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菲国六百万人参与弥撒 教宗呼吁维护家庭价值

时间:2015-01-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kkp20150125-g01.1-AAA.jpg

教宗方济各一月十八日在马尼拉奉献弥撒,当地传媒指参礼者逾六百万人。

(综合梵蒂冈电台/天美社讯)教宗一月十九日结束他第二次亚洲之旅,此行他慰问了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的人民,其中马尼拉更有逾六百万人参与一月十八日的弥撒,教宗在弥撒中呼吁教徒合力保护家庭。

一月十八日,教宗在马尼拉黎刹公园为六百万人主持耶稣圣婴节弥撒时,呼吁信徒保护家庭。虽然当地受台风影响而下大雨,但无阻教徒参与弥撒,教宗亦穿上雨衣主礼。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菲律宾是亚洲第一个天主教国家,人民受召在亚洲做信德的转播者。他鼓励信徒学习耶稣圣婴,也要谨记自己是天主家庭成员,当保护家庭、更大的家庭——教会,以及全人类的家庭。

不过,他指今天家庭受到许多诱惑和有系统的打击,这些计划相反于基督徒所重视的真与圣,以及文化中最高贵、美善的事物。

教宗说:“我们有责任保护、引导及鼓励青年,协助他们建造一个相称于伟大的精神与文化遗产的社会。我们尤其应该视每个婴孩都是天主的恩典,并予以欢迎、爱护和保护,必须照顾青年,使他们的希望不被偷走,也不用被迫生活在街头。”

他同日下午在马尼拉圣多玛斯大学的运动场接见约三万名青年,席间谈到人际关怀的课题,勉励他们学习为贫穷人哭泣和彼此相爱。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桑切斯(C. Sanchez)表示,亚洲人惯于隐藏心中的负面感受,教宗则表示基督徒应能勇敢地流露内心情绪。

教宗十九日回程时在飞机上与记者谈论家庭等课题,他重申自己反对人口控制计划,称这如同把意识形态强加别人身上,在教会反对避孕的同时,父母亦应尽亲职教好每位子女。 

kkp20150125-g01.3-CCC.jpg

教宗一月十六日探访马尼拉一间街童之家。(天美社图)

与贫困者同哭

教宗一月十二至十五日牧访斯里兰卡后,即转往菲律宾。他抵步后先后会晤了该国总统和政界人士、教会领袖和宗教人士。

教宗一月十六日在马尼拉的亚洲竞技场购物中心会见当地家庭,在演讲中强调基督徒家庭不应受“摧毁家庭”的意识形态所主宰。他说:“家庭不能没有梦。当家庭失去了造梦的能力,孩子无法成长,爱无法滋长,生命就会枯萎凋零。”

教宗呼吁基督徒建立“与耶稣同在”的家庭,“家庭也必须明智强健、有能力拒绝任何企图主宰家庭的意识形态”。

他呼吁家庭友爱互助,关心其他陷入困境,如贫穷和移民等处境的家庭。他又分享十六日探访菲国孤儿院的感受,指自己深受感动:“这么多人在教会内服务,为的是让这间孤儿院成为一个家。”

kkp20150125-g01.2-BBB-POPE.jpg

一月十七日在台风来临之际,教宗探访曾受风灾打击的独鲁万岛。

探访风灾灾民

一月十七日,教宗到访二○一三年“海燕”风灾中受灾最严重的独鲁万岛,他早上冒雨在机场旁为灾民主持弥撒。他在讲道中强调每个人在苦难中并不孤单,因为有天主作伴,也有弟兄彼此帮助。教宗没有按照原稿讲道,却即席由心而发分享。

“我们要注视基督:祂是上主,祂理解我们,因为祂经历了我们所遭受的一切考验。”他说:“当我从罗马看到这场大灾难时,我就感到我必须来这里。”

“我们有一位能与我们一起哭泣,也能在生命最艰困时刻陪伴我们的上主。”教宗同日稍后到帕洛总主教区主教座堂会晤修道人及在台风海燕下幸存的家庭,并为一所以他命名服务穷人的中心主持祝福礼,惟当天受台风影响要缩短行程,教宗须提早三小时乘搭飞机返回马尼拉。

当地青年若望(John Tumama)为参与这次弥撒在机场等候了十八小时,他说其家庭在风灾中几乎失去所有,这次教宗亲身到来关心灾民,值得他们等待。

对于回应教宗在灵性和传教上的劝勉,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枢机(L. A. Tagle)十九日称,牧访信息的重点是爱护穷人,以及重视无助的儿童,教徒应以实际行动帮助有需要人士。

上一篇:教宗接见在梵蒂冈四周维护治安的警卫人员下一篇:被问“主何以让儿童受苦” 教宗吁与受苦者同哭同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