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西贡崇真九十周年校庆 推动“有趣 参与”的教学文化

时间:2014-12-12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kkp20141214-e01.1-aDSC_0328.jpg
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的受访教学团队及学生,分享教育及学习经验。后排右五为中学部校长柯财权。
 
香港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庆祝创校九十周年,将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校庆感恩祭。作为历史最悠久教区中学,学校的信念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受教,更教导学生珍惜社区资源,让他们在爱与大自然的环境下成长。

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校长柯财权,细说当年意籍传教士在西贡办学的点滴:“传教士于清末最先到西贡传教,后来神父见当地小孩缺乏教育机会,因而成立‘圣心学校’,起初是一所乡村小学,后来发展为中小学部兼备的学校……”

西贡素有“香港后花园”的美誉,故该校十分珍惜这份优势,寓教育于大自然环境中,例如到西贡的地质公园学习、安排学生到西贡滘西洲学习高尔夫球,尽量善用区内的大自然美景,为学生提供心灵教育,同时亦引导学生对社区作出探究及讨论。

柯校长表示,该校本学年得到优质教育基金资助,推动“西贡社区学术导赏计划”,将不同的学科的知识结合区内资源或著名景点,写下应用程式,让学生深入了解西贡社区。

中学部学务委员会副主席高国华老师说,把社区元素渗入教学中,达致本学年的教学主题:“兴趣、参与、有意义学习”。

该校中小学自七年前结龙,每年新生约七成来自小学部。为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二○○八年起全校推动心灵教育,滋养学生的心灵需要。另外,校方四年前设立“学生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课后补习、兴趣班,并安排社工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

中学部副校长周绍华说,强化个人的自信心和价值观,有助发挥学生潜能,日后能朝着目标迈进。负责学生成长支援的教师黄丽芬指,部份学生下课后乏人照顾,“学生发展中心”会为他们提供活动,从中观察他们,当察觉问题时,便能即时提供援助。

其中心灵教育于生活教育课及宗教及道德教育课进行,该校宗教及生活培育组的教师颜青霞指,心灵教育帮助学生学习自处,进而认识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生教育等价值。

中六生黄芷程说,心灵教育教令她在遇有情绪或压力时,能放松心情,冷静思考;罗可茵指出,学校把社区元素引入课堂,让她有机会欣赏该区优美的景色和人情味。

上一篇:宗教人士参与感恩运动 鼓励社会重建正面价值下一篇:发展学生多元智能 培养自学能力与品德成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