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多读福音少看肥皂剧,注视耶稣就有望德

时间:2015-02-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每日默观福音、注视耶稣,能帮助我们在望德上成长。教宗方济各2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教宗再次勉励信徒每天阅读福音,与上主对话,哪怕仅仅10分钟也行,而别把时间浪费在看肥皂剧或听邻居的闲聊。

望德的核心是什么?是“注视耶稣”。教宗从当天谈及望德的《希伯来书》展开讲道。他强调,不聆听上主,我们或许“能有乐观、积极”的情绪,但无法获得唯有“注视耶稣才能学会”的望德。教宗接着极力推荐“默观祈祷”;他指出,“每天颂念玫瑰经,在有困难的时候与主耶稣、圣母或圣人交谈固然很好”,但是“默观祈祷”也很重要。而默观祈祷只有“手捧福音书”才能做到。

教宗说:“我如何默观今天的福音呢?我看到耶稣在群众中,祂身边有很多人。‘群众’一词在福音中出现五次。难道耶稣不休息吗?我可以这么想:‘祂常与群众在一起……’。耶稣一生大部分的时光是在路上、是与群众一起度过的。祂不休息吗?有的。福音记载:有一次,祂在船上睡着了,但是起了风暴,门徒们遂叫醒了祂。耶稣一直生活在群众中。我就是如此看待耶稣、默观耶稣、想象耶稣的。我脑中想到什么就告诉耶稣什么”。

教宗继续解释当天的福音说,耶稣觉察到在群众中有一个患病的妇人触摸了祂。因此,耶稣不仅“理解群众,聆听群众”,也能“感受到我们每个人的心跳。祂始终照顾众人,呵护每个人!”教宗继续说,当会堂长跑来“告诉耶稣他的女儿患了重病时,耶稣立即抛下一切,为这事操劳起来”。教宗设想了当时的情形:耶稣来到会堂长家里,妇女们在哭泣,因为小女儿死了;主耶稣却叫她们安静,人们都讥笑耶稣。教宗指出,从这里我们看到了“耶稣的耐心”。当耶稣使小女孩复活后,祂没有高呼:“天主伟大!”而是吩咐众人说:“请你们给她吃的吧”。“耶稣总能发现眼前的细节”。

教宗说:“以上我对这篇福音所做的,就是默观祈祷:拿起福音书,阅读它,想象一下福音中的场景,发生了什么事,把心中所想到的告诉耶稣。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增加望德,因为我们注视了耶稣。你们要做这样的默观祈祷。‘可是,我有很多事要做!’‘怎么会呢?回到家里,花15分钟,拿起福音书,读一小段,想象一下发生了什么,与耶稣谈谈你的思绪。这样,你的目光就会停留在耶稣身上,而非肥皂剧之类的东西;你的听力就会停留在耶稣的话语上,而非邻居们的闲聊’ 。”

教宗强调,“默观祈祷有助于增长我们的望德。我们要活出福音的本质,常常祈祷!”教宗邀请信徒“在诵念祈祷词、玫瑰经,与上主交谈之外,也要做这样的默观祈祷,把目光停留在耶稣身上”。这样的祈祷会“产生望德”。如此一来,“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就走入了记忆和望德的镜框:这是一切过去的记忆,从上主那里领受众多恩宠的记忆;这是指向主耶稣的望德,唯有祂能给予我希望。为了注视耶稣、认识上主,我们要拿起福音书,做这样的默观祈祷。”

最后,教宗提出具体的建议说:“今天,你们找出10到15分钟的时间,不必太多,阅读福音,想象一下,和耶稣谈谈心。如此,你们将更加认识耶稣,你们的望德将会更大。你们莫要忘记注视耶稣,为此你们要作默观祈祷”。 

上一篇:教宗主持奉献生活日弥撒:做由耶稣所引领的向导下一篇:教宗正式确认罗梅洛为殉道者,相信宣福在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