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正式确认罗梅洛为殉道者,相信宣福在即

时间:2015-02-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教会内经过数十年的辩论后,教宗方济各正式确认萨尔瓦多总主教奥斯卡.罗梅洛(Oscar Romero)是遭仇教者杀害,而非纯粹政治原因。

  教宗昨日(二月三日)签署法令,确认一九八零年三月廿四日罗梅洛总主教在萨尔瓦多一家医院小圣堂内举行弥撒时,遭受的剌杀是殉道。

  这项法令为总主教宣真福之路扫除障碍。列品案申请人、宗座家庭委员会主席味增爵.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将于今天简介这案事宜。

  列品案是于一九九三年在梵蒂冈展开,但被延误多年,其原因是信理部需研究他的写作,并更广泛深入讨论他被杀是因为信仰,还是其对抗政府的政治取态,及反对在他国家活动的暗杀队所致。

  罗梅洛身为萨尔瓦多总教区的领袖,自一九七七年至其去世为止,他为贫穷及受压迫者的讲道越见尖锐。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向记者说,罗梅洛总主教“当然是位伟大的信仰见证人”,“我毫不怀疑他值得宣福”。但他说一些团体试图把总主教纳入为政治人物,使其列品案变得复杂。

  七年之后,教宗方济各向记者说:“于我而言,罗梅洛是属于天主的人。”这位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教宗同时说:“(列品)过程必须继续,而且天主会给予衪的指引。如果衪想这样做,衪必会做到。”

  在今年一月七日的公开接见中,教宗引用罗梅洛一句说话,是他为一名被暗杀队杀害的萨尔瓦多神父举行追思弥撒时所说的:“我们全体必须愿意为信仰而死,即使上主并无赐予我们这荣耀”。

  圣若望保禄二世分别于一九八三年及九六年在位于萨尔瓦多主教座堂的罗梅洛总主教坟前祈祷,但当时此举并未视为对列品案进程施压。

  在其首次的探访中,若望保禄向会众说:“在这座堂内,放置了致命者罗梅洛总主教的遗体,一位热心的牧者,他对天主的爱,以及为弟兄姐妹的服务,导致他在举行宽恕与修和的祭献时,在暴力之下奉献了生命。”

  教宗若望保禄十七年后重回萨尔瓦多时向人民说,他希望再次在“奉献弥撒圣祭时惨遭杀害”的总主教的坟前祈祷,并对于总主教的回忆“继续与你们中间活着”,感到欣慰。

  正式确认殉道的法令,免除了真福候选人所须的代祷奇迹。但一般而言,宣福后仍须要一个奇迹才可获册封为圣人。而宣福的日期并未于同日即时公布。

  上月初,斯特凡尼亚.法利亚斯卡(Stefania Fallasca)在天主教报章《将临》指出,宣布罗梅洛为殉道者“肯定是这个棘手个案的高峰”。

  这列品过程不时被人以教理或神学理由,反对及拖延或暂停其进度。因此,神学家及梵蒂冈圣部于一月八日一致确认为殉道个案,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流血混乱撕裂萨尔瓦多的恐怖年代,罗梅洛总主教是一位愿意奉献一生照顾穷人的善牧,正如福音教导的一样。宣圣部的神学家承认,是信德推动他的工作,其日常的宣讲和行为,均符合身为总主教的服务与生活。

  他们认为,导致杀手杀害罗梅洛的动机不纯粹仅仅为消灭政敌,而是仇视总主教为正义的爱,以及他所注目的那些直接体现其基督信仰的穷人身上,和他所忠信于的教会训导。

  总主教获承认因“仇恨信仰”被杀,肯定了教会在内战和暴力充斥之下的萨尔瓦多饱受迫害,而且那些迫害者,表面上还是基督徒。

  最终使他致命的仇恨,是那些常去弥撒或者向教会组织捐献的寡头政权成员所埋下和散播的,包括在报纸上公然发表文章攻击和诬蔑罗梅洛总主教的所谓“公教妇女”协会。

  神学家一月初“毫无异议”的决定,推翻了指控罗梅洛是游击队的支持者,又是信奉马克思主义及受其影响的政治煽动者的那些指责,揭露了背后的真相。

  当时,萨尔瓦多的军队及暗杀队为寡头政权服务,残暴对待全体人民;一些神父及传道员被杀,所以在郊区拥有《福音》变得危险;寻求公义者会被标签为颠覆政权的共产主义者;教会因拒绝在精神层面助寡头政权一臂之力而被迫害。

  然而,在教会内一些人一直不支持,宣称罗梅洛是因“仇恨信仰”而殉道。

  多年来罗梅洛列品个案由哥伦比亚的杜喜耀(Alfonso Lopez Trujillo)枢机处理,及确保它无任何进展。他曾是信理部一位具影响力的顾问,于二零零八年去世。在这样的情况下,宣圣部所收的意见使列品案的进展受阻。

  有些人认为,提升罗梅洛在祭献台上的地位,或许美化了解放神学,甚或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受马克思主义及革命派的游击队启发的群众运动。

【完】来源:《天美社》及《梵蒂冈内部通讯》,天亚社编译。

Pope recognizes martyrdom of Archbishop Romero

Romero’s martyrdom has been officially recognised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多读福音少看肥皂剧,注视耶稣就有望德下一篇:殉道者罗梅洛总主教保护穷人,关爱富有者,规劝众人悔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