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枢密会议:枢机们赞赏圣座的改革工作

时间:2015-02-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正在梵蒂冈召开的枢密会议于2月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讨论了有关圣座改革的问题,教宗方济各在场参加。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13日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枢密会议上讨论的内容,指出改革工作受到良好评价,但在实施上必须逐步进行。枢机们也表达了普世教会与地方教会共融的深刻意义,不将共融局限在纯实效的范围内。

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教会中心与地方团体的共融不是单纯重实效的“沟通”,为使工作能顺利进行。这是修订圣座《宪章》及进行改革的深刻含义,也是165位枢机表达的心愿。圣座与各主教团的关系是改革的主要意义之一,许多枢机强调,至今与圣座各部会有关的责任可以按照“权力下放”原则予以分散,保持圣座各机关内部有效的部分,改变能够得以改善的成分,甚至将一些责任分配出去。

谈到圣座的工作人员,隆巴尔迪神父说,枢机们都同意将胜任能力、教会意识、灵修程度、献身精神作为用人标准,而且人选应出自教会的不同地区,好能反映普世教会的富饶和多样化。此外,枢机们也提到平信徒,尤其是女性的责任,以及女性在圣座责任岗位上的临在。

出席枢密会议的一些枢机提出,现行的改革是一段漫长曲折的道路,而且无需将其视为是与《善牧宪章》的决裂。相反,“不该失去”《善牧宪章》中“非常积极和重要的成分”。隆巴尔迪神父也谈到,一些枢机希望改革进程能“分段”进行。他们一致表示,最好能逐步实现改革,若有些决定或措施似乎已考虑成熟,可以付诸实行,无需等待整体工作的完成,但也需要一段延续的时间。

 

 


 

 

枢密会议“赞赏”教廷改革计划


经济秘书处负责人佩尔枢机、经济委员会主席马科斯枢机、梵蒂冈银行行长德弗朗苏和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委员会主席扎拉向大会汇报工作情况。在“职能”问题上不乏分歧,但对罗马教廷没有“咄咄逼人”的气氛
IACOPO SCARAMUZZI
梵蒂冈
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六十四位枢机主教再次聚集在梵蒂冈主教会议大厅,出席了昨天和今天为期两天的枢密会议,就教廷改革畅所欲言。他们听取了四份工作报告,就贝尔戈里奥教宗就职后已经开始实施的对梵蒂冈经济和管理机构的体制改革、新的财政预算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经济体制改革中包括了梵蒂冈银行。同时,与会枢机的大部分发言都对重新树立世界教会可信形象的努力表示“赞赏”。但不乏对某些机构的“职能”存在分歧。

 

          据梵蒂冈新闻发布中心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在吹风会上介绍,今天的会议首先是从报告人发言开始的,内容涉及了经济以及经济机构的问题。新成立的类似梵蒂冈超级财政部的经济秘书处负责人,澳大利亚籍的佩尔枢机首先发言。此外,经济委员会副协调人,马耳他籍的扎拉以“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委员会”主席身份讲话。经济委员会主席德国籍的马科斯枢机、梵蒂冈银行行长法国人德弗朗苏也介绍了工作情况。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最尖锐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要向前看”。最后,佩尔枢机再次发言介绍了迄今为止完成的工作,同时也提到了“预算”等问题。

 

          日前的工作中,经济委员会成员南非籍的福克斯·纳皮尔枢机曾向《天主教新闻》透露了部分教廷部会对改革的“抵制”,特别是费尔南多·斐洛尼枢机领导的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即传信部对向经济秘书处汇报账目的“抵制”。迄今,传信部的账目都是自治的。此外,就是经济委员会与弗朗西斯科·柯克帕尔梅里奥枢机领导的圣座法律文件委员会就委员会章程问题存在的分歧。隆巴尔迪神父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时表示“没有特别涉及这一问题”。

 

          总体而言,“章程问题的起草工作仍在继续,因为有几点或者问题还有待明确”,但总之“强调了听众的重要性”。隆巴尔迪神父指出,枢机主教们并没有对大会上发表的四份报告感到任何奇怪,因为四位报告人首次“有系统地、井然有序地、详细地”向枢机主教团汇报了“改革进程”的全部。去年二月教宗方济各主持召开的枢密会议上未能做到,是因为当时教宗决定那次会议以家庭为主题以便筹备十月的世界主教特别会议。为此,一位枢机在走出会议大厅时表示,近日的会议是二O一三年选举教宗的秘密枢机主教会议全体大会的“继续”。

 

          以后的会议讨论中,十九位枢机发言,其中包括了两位将于明天擢升的新枢机。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强调,四大报告的“绝大部分都得到了‘赞赏’”。所有的报告都让人感到“短时间”本着“透明、责任感、公正和有效”原则完成的“教廷经济和管理部会的改革令人信服”。每一个发言都各有特色:一些人只“明确一些问题”、有人更加趋向于“技术性和特殊性”、还有的发言突出了“圣座与梵蒂冈城国关系问题;各机构的职能”。总之,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没有”对罗马教廷“咄咄逼人的”气氛。并注意到了“这一改革给教会带来的可信性这一积极的精神应该在各教区推广普及”。

 

          昨天和今天的枢密会议工作报告和发言是在“祥和、积极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表示,四十位枢机——昨天上午十二位、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共二十八位——发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特别是在九枢机委员会报告后大会发言中多涉及了“教廷内部的协调”;在梵蒂冈内部应该有一位“德才兼备的人,既要有能力又要具有教会和献身精神”,并“充分代表世界各地的教会”。隆巴尔迪神父指出,一位枢机强调了“改革中应该面对的一个问题应该是反思什么由罗马教廷去做才是更好的、什么最好由教区或者主教团完成”。

 

      从某种意义而言,与会者“认同”先部分落实改革中的某些方面,不要等待整个改革计划全部完成后再开始。而二O一六年之前完成这项改革计划的全部几乎是不可能的。

 

          今天下午,奥马利枢机介绍了新成立的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的工作以及防范性侵犯未成年人的工作进展情况。

上一篇:本笃十六世将出席擢升20位新枢机的枢密会议下一篇:魁北克总主教:圣座不是海关,而是教会使命的仆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