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弥撒:教会是基督的,任何黑落德都无法熄灭信德

时间:2015-06-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弥撒,庆祝瞻礼并祝圣新教省总主教的白羊毛肩带。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强调,没有一个黑落德能消灭教会;基督徒,尤其是他们的牧人必须用生活和祈祷为自己的信仰作出“令人信服的见证”。教宗叮嘱在座的新的教省总主教们要做祈祷、信德和见证的人。

当日的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记述在黑落德王迫害教会的行动中,伯多禄被投入监狱,如同最危险的罪犯被两道锁链紧紧锁住,睡在两个士兵中,门前还有卫兵把守。从当时的情形来看,在五旬节刚刚诞生的小小的教会团体似乎到了末日。然而,这新生的教会注定前途无量,因为“天主从不使祂的子女摆脱尘世或邪恶,而是赐予他们力量来战胜尘世及邪恶”。

教宗指出:“在历史上有多少权势设法从外部和内部来消灭教会,但这些权势都被消灭,教会则生存下来并结出硕果,不可思议地屹立不摇。一切都过去,只有天主存留。事实上,王权、民族、文化、国家、主义、权势都一去不返,而以基督为基础的教会尽管经历许多风暴并带着我们的许多罪过,却藉着服务忠于信仰的宝库,因为教会不是教宗的,不是主教和司铎的,也不是信徒的,她唯独是基督的。”

初期基督徒恳切地为伯多禄向天主祈祷,终于获得天使将伯多禄从监牢里救出的奇迹。因此,主教们必须“持续祈祷”。教宗说:“让我们想想,有多少次上主俯允我们的祈祷,给我们派遣一位天使?那料想不到的天使向我们走来,把我们从困境中救出,使我们脱离死亡和魔鬼的手掌,为我们指点迷津,重新在我们心中燃起希望的火焰,轻轻地抚摸我们,安慰我们沮丧的心,将我们从存在的沉睡中唤醒;或者天使只对我们说:‘你并不孤单’。” 

关于信德,教宗说:“教会希望你们做有信德的人,信德的导师,教导信友们不要畏惧以迫害、各种十字架来磨难他们的许多黑落德。没有一个黑落德能熄灭那相信基督的人的信、望、爱的火光。”

教宗最后谈到信仰见证说:“一个教会或一名基督徒若不作见证就会枯竭,就是行尸走肉,成为不结果实的枯树,没有水的旱井!教会凭着她儿女的勇敢、具体和谦卑的见证,已经战胜了邪恶。”

过去,教宗在每年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那天,都会依照传统为新祝圣的教省总主教戴上羊毛肩带。这白色的羊毛肩带象征善牧耶稣将羊背在肩上。根据教宗方济各的新规定,从今年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日起,新任教省总主教同以往那样,来罗马与教宗举行共祭弥撒,参加祝圣羊毛肩带仪式,但教宗只将羊毛肩带交给他们,不再亲自为他们戴上。新任教省总主教在返回原教区后,将由圣座驻当地大使为他们戴上。此外,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大公宗主教的代表团也依循传统,参加了教宗主持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弥撒。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邀请信众为拉丁美洲牧灵访问祈祷下一篇:圣座文化委员会创立女性咨询委员会,探索未知的领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