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回答同行记者提问:不存在“天主教式离婚”;性侵犯是“渎圣罪”

时间:2015-09-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结束了在古巴和美国的牧灵访问,于9月28日上午10点抵达罗马强皮诺机场。如以往那样,教宗下飞机后直奔罗马市区的圣母大殿,为他圆满结束这次牧灵访问感谢天主,然后才返回梵蒂冈。教宗从美国费城飞往罗马途中,照例回答了随机记者们的提问。这些问题包括:性侵犯的创伤、欧洲移民潮、以家庭为题的下届世界主教会议、哥伦比亚的和平、教宗访问中国的心愿、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

教宗首先表示,美国人的热情出乎他的意料,在宗教仪式和祈祷中流露出的虔诚信仰情操令他感动万分。教宗说,没有任何挑衅行为,众人都很有礼貌。美国教会的挑战是“接近人民”,不做“脱离人民的教会”。

教宗谈到在华盛顿与美国主教们的谈话,以及教会圣职人员性侵犯问题,重申性侵犯罪极为严重,几乎是“渎圣罪”。司铎的圣召是要帮助儿童在信仰上成长,而不是欺压他们。犯性侵犯罪行的司铎背叛了上主对他的召叫。教宗说这个问题令美国主教们很痛苦,他安慰主教们的话不是说:“你别担心,这没什么!”他所表达的是:“这样的事很丑陋,我可以想像你们的痛苦。”

性侵犯受害者或他们的家人有时无法宽恕,教宗表示:“我理解他们,为他们祈祷,不去判断他们。我遇见过一些人,其中一位女士对我说:‘当我母亲知道他们侵犯了我,她就诅咒天主,失去了信仰而且临死也未回头。’”教宗说:“我理解那个女人。比我更为仁慈的天主也理解她。”

谈到哥伦比亚达成的和平协定,教宗表示:“我非常高兴。我曾两次与桑托斯总统谈过这个问题,圣座十分乐意尽力提供帮助。”

关于大量难民涌入欧洲的问题,教宗说,非洲是长期“受剥削的大陆”,应该在那里投资,使当地人民有工作,而不是剥削一个大陆,一个国家或一块土地。这样,这种危机自然就会避免。教宗批评拒绝难民的行为,他说:“此时欧洲处于困境,但竖起围墙不是解决办法,各国应藉着对话找到解决途径。”

对记者提出关于婚姻无效改革的问题,教宗强调:“那种把这改革视为‘天主教式离婚’的思想是错误的,因为那份最近颁布的文件堵住了可能从行政途径获准离婚的门户。法律途径始终存在,改变的只是程序。法律更加完善,而且越来越好。世界主教会议的神长们提出了这项要求:简化婚姻无效程序。”

教宗表示,关于简化婚姻无效程序的《手谕》有助于审理个案的时间,并非为离婚提供方便。婚姻是圣事,不可拆散,教会不能改变这项原则。有关的法律程序是为证实那看上去似乎是圣事,但实际上不是圣事的成分,例如:没有选择的自由,尚未成熟或有精神病。

教宗例举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经验说,许多人认为要是一个未婚妻怀孕,她就必须结婚。“我建议司铎们,几乎是禁止他们为处在这种情况中的人举行婚礼。我们称这种婚事为‘匆忙婚姻’,为遮掩一切表面现象。”

谈到离婚再婚者问题,教宗称让这些人能领圣体的办法似乎“过于简化”,这不是解决途径。教宗谈到,离婚再婚不是唯一的问题,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提到青年不结婚,不想结婚的问题。这是教会的一个牧灵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婚姻爱情的成熟,世界主教会议“必须好好思索如何做好婚前准备工作,这是一个难题”。

当记者问到圣座与中国的关系时,教宗表示他愿意访问中国。教宗说:“我爱中国人民,希望他们都好。我祝愿能有良好关系,愿关系良好!我们对此有接触,有交谈。事情向前进展。在我看来,有一个像中国那样文化悠久并能造福人类的国家做朋友,会是一大喜悦。”

关于女性晋铎问题,教宗强调,一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所表示过的,不能这样做。无论如何,在教会中女性比男性更为重要。我们需要一门“女性神学”来向前拓展。

上一篇:教宗接见筹委会:在天主的仁慈计划中,爱与和平战胜一切下一篇:教宗:政府雇员不必为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