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就最近教会丑闻致歉

时间:2015-10-15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罕见地为与教会有关的丑闻道歉,尽管道歉比较模糊。最近发生的若干起涉及罗马天主教教会或高级神职人员的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教宗方济各星期三在罗马说,他以教会的名义要求对罗马和梵蒂冈最近的丑闻予以宽恕。他说, “丑闻不可避免,(丑闻)制造者是不幸的。”这后半句来自圣经。

教宗的评论赢得了掌声,同时也令人困惑,不知他说的是哪些丑闻。 梵蒂冈也没有回答相关的问题。

10月3日,在教宗主持召开家庭问题会议一天前,一位梵蒂冈主教公开宣布他是同性恋,当场把其男性伴侣介绍给媒体,并谴责教会在同性恋问题上的立场。

几天后,意大利罗马市市长因个人花费丑闻而辞职。他辞职还因为人们担心罗马经济拮据,无力接待前去参加12月开始的教宗禧年大庆的大批游客。

教宗方济各最近公开对罗马市市长圣马力诺表示蔑视。教皇还对记者说,他今年早些时候访问美国城市费城时,圣马力诺不应当随行前往。

 


 

 

教宗就教会在世界主教会议期间发生的丑闻致歉

教宗方济各十月十四日在圣伯多禄广场出席周三公开活动时,就最近发生于梵蒂冈的丑闻道歉。

教宗脱稿说:“在教理讲授之前,我想以教会之名,为最近发生在罗马和梵蒂冈的那些丑闻向你们请求宽恕。我请求你们宽恕!”

教宗在其教理讲授里,没有说明丑闻的性质。教廷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回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教宗本人没有说,他不会猜测。

教廷在十月份至少传出两宗丑闻,包括开除前信理部中层神职人员基多福.哈拉姆萨(Krzysztof Charamsa)蒙席,他被指在世界主教会议举行前夕,向传媒披露自己同性恋身分及其恋人,被指其行为非常严重和不负责任。

此外,在会议期间,有传媒披露十三名与会枢机致函教宗,质疑他所采取或批准的会议程序不妥当,或使讨论导致预定结论。

在十四日的教理讲授中,教宗则提到伤害孩子的丑闻。他引述圣玛窦记载耶稣的说话,回应这种丑闻说:“祸哉!出卖他们信任的人是有祸的。”

他说,当承诺被违背时,“孩子会被难以承受的丑闻所伤害,且伤得更严重,因为他们不具备诠释的能力”。

他在教理讲授的中心思想提及“我们对孩子的承诺”,即是那些影响孩子对生命和信任人类的期望,还有“他们明白以天主之名为祝福的能力”。教宗说,“接纳和关顾;亲密与关注;信仰与希望”这些基本承诺,能够综合为一个诺言就是爱。

教宗解释这是每位男女向所有孩子的承诺。他说:“孩子来到世上,期望这肯定的承诺;他们以完全、信住和脆弱的方式来期待它”,无分种族、文化和生活条件。

教宗继续强调这对保护孩子在出生时已自然倾向天主之爱是如何重要。他警告不要伤害孩子对“天主的自然信任”,指出“天主与孩子的灵魂之间的温柔与神秘的关系,绝不能受侵犯。”

与此同时,本届世界主教会议进入第十日会议,会议神长也强调,教会需要陪伴其孩子,并且必须宣扬福音和皈依的召叫。

此外,经十三个语言小组讨论后,近乎所有小组均同意,会议的最后文件需要使用圣经神学的语言。法语乙组认为,这是为了清晰和简洁,避免因歧义和误解而损害在教会和世界内,对这使命和家庭圣召的理解。

他们又指出,这有需要考虑到家庭的脆弱和痛苦,但不夸大目前的情况,因为有些问题一直存在。

【完】来源:《天新社》、《Independent Catholic News》,天亚社编译。
 

 


 

 

教宗表示“我为罗马和梵蒂冈的丑闻请求宽恕”

圣伯多禄广场上举行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指出“我们忠实于向孩子们做出的承诺吗”?与在场的病患们玩笑道:你们要咖啡,希望他们给端来
Iacopo Scaramuzzi
梵蒂冈(Città del Vaticano)
 

 

“讲解要理前,首先,我愿意以教会的名义,为近一段时间以来罗马和梵蒂冈发生的事件请你们宽恕、我请你们宽恕”。今天,教宗方济各这样开始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从福音中耶稣谴责那些制造丑闻的人开始,然后集中阐述了对孩子的承诺。

            教宗表示,“耶稣今天说的话是很厉害的:立恶表的那人是有祸的。耶稣是很现实的,祂说:世界因了恶表是有祸的,恶表固然免不了要来,但立恶表的那人是有祸的!讲解要理前,首先,我愿意以教会的名义,为近一段时间以来罗马和梵蒂冈发生的事件请你们宽恕、我请你们宽恕”。教宗没有指明究竟具体是哪些丑闻,例如日前发生在罗马教会团体的事件。

            教宗继续表示,“今天,让我们反思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我们给孩子们的承诺。我倒并不是主要讲每天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让孩子高兴或者让他们听话、让他们好好上学读书或者不再调皮而对孩子做出的承诺。我说的是其它承诺、更加重要的承诺;对他们对生活的期待、他们对人类的信心、他们理解天主之名是降福的能力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承诺。我们成年人要随时像给孩子们做出生命的承诺一样向孩子们讲话。所有人都说:孩子是生命的未来,我们也很容易感动、对年轻人说他们是未来,这是真的。但我要问,有时候,我们对他们的未来、对孩子的未来、对年轻人的未来是不是真的这么严肃!我们应该经常自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对孩子的承诺究竟有多忠诚,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让他们来到世界上、这是一个承诺,我们对他们承诺什么。接纳和照顾、关怀和关注、信心和希望,这也是基本的承诺,可以总结为一点:爱。我们承诺爱,也就是说在接纳、照顾、关怀、关注、信心和希望中体现的爱,但最伟大的承诺是爱。这是接纳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最正确方式,我们所有人都要学会,在树立这一意识之前。我非常喜欢看到爸爸妈妈们抱着自己的孩子,每次从你们中间经过时,看着一个个孩子,我问他们‘多大啦’?‘三个星期、四个星期……。愿上主降福他们’!”。

            教宗继续指出,爱“是男人和女人给每一个孩子的承诺:从一开始想孕育的时候。孩子们来到了世界上、期待着能够兑现这一承诺:他们以完全彻底、信心十足、毫无防范的方式期待。只要看看他们:无论哪一个民族、文化、生活境况!一旦相反,孩子们便会因为‘恶表’受伤,一种无法承受的恶表、这是十分严重的,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理解这种情况的方式。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从一开始,天主就警示这个承诺。你们记得耶稣是怎么说的?孩子们的天使反馈着天主的目光、天主会永远注视着孩子们。背叛孩子信心的人就有祸了,你们就有祸了!他们满怀信心地相信了我们的承诺,也会因此而评判我们。我还在非常尊重所有人、但也很坦率的前提下补充一点。永远也不要伤害孩子们那自发的对天主的信心,特别是可能无意识地用我们自己取代天主时。永远也不要侵犯天主与孩子灵魂之间那温柔而神秘的关系。这是忠诚的关系,是天主要的、天主会加以保护”。

“孩子们刚刚出生就开始接受礼物、营养和照顾、验证了爱的精神质量。爱的行动通过个人的礼物、分享的表达方式、目光等展示。由此,他们将学会了注重灵魂的人类之间关系的美好、寻求我们的自由、接受彼此的不同、认出并尊重他是对话对象”。教宗向着广场上的父母们问道,“爸爸妈妈们,这就是爱,带着天主之爱的火花!你们,爸爸妈妈们,你们要有这种天主之爱的火花、你们要做天主之爱的工具;这是美好的”!“只有用耶稣的目光注视孩子们,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其意义、保护家庭、保护人类”!然后,教宗要求信众用不同语言为正在进行中的家庭问题主教会议祈祷。

前往圣伯多禄广场前,教宗先在保禄六世大厅问候了病人们。并对他们说,“今天可能会下雨,你们在大厅,可以从这里收看广场的直播。我希望你们过的很好,如果有人要咖啡就尽管要……,但我可不敢保证他们会给你们”。抵达圣伯多禄广场阅台后,教宗邀请大家用掌声并通过直播屏幕问候病患们。最后,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十月十七日是世界消除贫困日。并表示“这一天要求我们竭尽全力铲除极度贫困和歧视、确保每个人都能完全履行基本权利。我们都应邀为此而努力,让基督的爱德遍及所有最贫困和被抛弃的兄弟姐妹,并减轻他们的痛苦”。

 

上一篇:消除贫穷国际日:教宗呼吁为消除贫困付出更大努力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受《巴黎竞赛》周刊采访,人人应真诚保护人类免于自我毁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