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圣堂里的价目表是丑闻”

时间:2014-11-2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DOMENICO AGASSO JR 点击:
照片说明

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圣祭讲道中矛头直指教会里的生意人们:“人们是不会原谅他们的”;“不要再让人为圣洗圣事和婚姻圣事交钱了”;“天主的救恩是无偿的”

“教会永远也不要成为生意人”,永远也不要。“天主的救恩是无偿的”。今天清晨,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弥撒圣祭讲道中痛心疾首的强烈谴责了教会里的生意人们。梵蒂冈广播电台作出了以下报道。

今天礼仪中的福音是耶稣驱赶圣殿中的商贩一段。因为他们将祈祷的地方变成了贼窝,教宗讲到,天主子的举动是“洁净之举”:因为“圣殿被玷污了”,和天主子民一起“被这种严重的丑闻罪过玷污了”。

教宗强调,“人是好的,他到圣殿是不看这些东西的;他寻找天主、祈祷……。但也要为了献仪换钱”。人们到圣殿去不是为了这些商贩,而是为了“天主”。但恰恰就在这里,“有令人愤怒的腐败”。

 教宗方济各指出,“圣经中亚纳到圣殿祈求恩宠,希望能有个儿子一段写到,她静静地祈祷,而司祭和他的两个儿子却是堕落的:我想到了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激怒人们的那些不符合司铎举止的行为:交易的丑闻、世俗化的丑闻……。直到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到,多少次人们到圣堂里却看到了圣洗圣事、降福和弥撒的价目表。人们会感到这是丑闻”。

教宗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刚刚晋铎时,一次,正和一些大学生在堂里。一对年轻人准备在堂里结婚、举行婚配圣事弥撒。但是,堂务会的秘书却说,‘不行、不行’。‘为什么不能举行弥撒呢?大公会议一直告诫人们一定举行弥撒……’。‘不行、不行,因为超过二十分钟是不行的’。‘为什么呀’?因为‘轮到下边的人了’。‘但我们就是想要弥撒’。‘那你们就交两份钱吧’。为了在圣堂里举行婚姻圣事弥撒他们要交两份钱。这是丑闻的罪过”。

教宗继续讲道,“我们大家都知道耶稣是怎样说那些制造丑闻的人的,‘最好丢到大海里去’”。

 “但那些圣殿里的人——无论是司铎、平信徒还是堂务秘书,那些负责堂里牧灵事务的——变成了生意人时,人们会愤怒的”。阿根廷教宗特别强调,“我们要承担起责任,平信徒也一样,是吗?如果我要是看到堂区里有这样的事,就应该鼓起勇气去找到本堂司铎直接告诉他。人们因为这样的丑闻而痛心。奇怪的是,天主子民宽恕他们的神父,当这些神父一时软弱、陷入了罪恶时……,他们会原谅他的。但有两件事,天主子民是不原谅的:爱钱的神父、不善待他人的神父。这些人是不能原谅的!当圣殿、天主之家变成了商家时,这是丑闻,就像那个婚礼:得租圣堂”。

教宗明确到,基督“没有生气”,“是天主的怒火、是对天主之家的热情”。因为“要么敬礼活的天主、要么拜金”。

 “为什么耶稣会对钱感到愤慨呢?因为救恩是无偿的”。教宗继续强调,“祂亲自把天主的救恩带给我们、全部无偿的天主之爱。当教会或者圣堂变成了生意人时,那么也就是说……,救恩不是那么无偿了……。为此,耶稣手持鞭子在圣殿里行了洁净礼”。

最后,教宗表示,“今天的礼仪是献圣母于圣殿瞻礼:一个象亚纳那样的普通女性,就在那时,圣母进来了。她教给我们所有人,本堂司铎、所有肩负着牧灵责任的人要保持圣殿的整洁、满怀着爱接待那些来到圣殿的人,就像他们每个人都是圣母一样”。

11/21/2014

上一篇:圣座各部会长上集思广益教廷改革下一篇:欧洲理事会愿在教宗的指引下关注失业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