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嫉妒和忌恨是丑陋的罪,诱使人用流言蜚语杀人

时间:2016-01-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谈论了嫉妒和忌恨,指出这些丑陋的罪也存在我们基督徒的团体中。为此,教宗祈求上主保护我们免于这些罪,不用言语杀害他人。

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选自《撒慕尔纪上》,讲述以色列王撒乌耳对达味的嫉妒。达味战胜培肋舍特人后,妇女们欢喜高唱:“撒乌耳杀了一千,达味杀了一万!”因此,撒乌耳从那天起便对达味心存疑虑,猜忌达味会背叛他,而决定予以杀害。撒乌耳虽然听从儿子约纳堂的建议,改变想法,但不久后又萌生邪恶的念头。教宗指出,嫉妒是种疾病,它会复发并导向忌恨。

“嫉妒是件丑陋的事!这是一种态度,是个丑陋的罪。嫉妒或忌恨在心中滋长,有如杂草丛生,四处蔓延,不让好草生长。一切可能使他嫉妒的事都令他难受,心浮气躁!这是一颗饱受折磨的心,一颗丑陋的心,同时也是一颗嫉妒的心。我们从这段经文得知嫉妒的心导致杀人和死亡。圣经清楚表明:由于魔鬼的嫉妒,死亡进入了世界。”

教宗强调,忌恨“会杀人,而且无法容忍别人所拥有的,我竟然没有的情况。这种人总是痛苦不堪,因为嫉妒或忌恨的心受尽煎熬,那是一颗悲痛难耐的心!”这种痛苦巴不得“别人死亡,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在团体中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看到有人因嫉妒而用言语杀人。一个人心怀妒意,便开始说三道四:流言蜚语能杀人”。

教宗说道:“我要求我自己和所有人都省思圣经的这段经文,探索我的心中是否有嫉妒或忌恨之情。这种情绪总是导向死亡,令我不快乐,因为这是一种疾病,老是把他人的好事当成在跟你作对。这是个丑陋的罪,是许多罪行的滥觞。让我们祈求上主赐给我们恩宠,帮助我们不向嫉妒和忌恨敞开心门,因为这些情绪必将导向死亡。”

教宗称比拉多是个聪明人。马尔谷福音记载,比拉多察觉到经师长是由于嫉妒才把耶稣解送到他那里。“根据比拉多的诠释,是他们的嫉妒把耶稣推向死亡。让我们也祈求上主赐下恩宠,使我们绝不因嫉妒而把堂区的弟兄姊妹或社区的邻居推向死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罪过和德行。让我们多注意他人的长处,切莫因为忌恨或嫉妒而用流言蜚语杀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2016年1月20日周三要理讲授全文:促进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下一篇:教宗接见朝圣地牧灵工作者:接待朝圣者,提供天主的宽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