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改革不是整容,我们应担心污点而不是皱纹”,与教廷工作人员互祝圣诞

时间:2016-12-24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 IACOPO SCAR 点击:

教宗与教廷部会长上圣诞团拜时发表讲话指出十二点改革指导性准则。存在“恶意的抵制”和“精神上的敷衍了事”,只重表面而没有实质性的改革;为了撤掉某个人的职位就要将其提升到另一个更高职位的潜规则,必须终结这一“癌症”,这是“必不可少的”。予以平信徒和女性更大空间。接见教廷工作人员及家属时,教宗感谢大家的工作并保证“不能有黑工和耍滑头”现象
 

“教廷的改革不是整容”、不是为了去掉皱纹的外科整形手术,因为“应该担心的不是教会的皱纹,而是污点”!教廷的改革也遭遇了“恶意的抵制”,这种思维方式是在“扭曲的心灵中产生的”。这是教宗方济各于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的一年一度教廷圣诞团拜中讲话指出的。二O一四年的讲话中,教宗曾经指出了“教廷的病症”、去年是教廷应有的德行。连续两年的诊断后,今年,教宗开出了处方,即教廷改革的十二点指导性准则。教廷改革已经启动三年了并继续进行。

天主选择了降生为弱小

贝尔格里奥教宗首先讲解了圣诞的意义。事实上,“天主选择了降生为弱小,因为祂希望被爱。圣诞的逻辑就是这样彻底改变了世俗逻辑、权势逻辑、命令逻辑、法利赛逻辑和因果逻辑或者确定性逻辑”。

改革的意义

教宗指出,改革意味着让教廷符合宣讲福音和时代的需要;同时更加符合其最终目的,那就是配合教宗履行职责,也就是说支持教宗“履行其独一无二的、最高的、完全的、直接的和普世性的职权”。教廷是“帮助教宗的机构”,始终在教宗的名义和权威下履行其职责。无论保禄六世还是圣若望·保禄二世都阐明,教廷的生活和工作都与伯多禄继承人的职责有关,并以此为基础。强调这一点绝非偶然。

改革不是整容

教宗方济各重申,改革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特别是皈依的过程。其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审美”、不是整容手术,更不是为了去掉皱纹的外科整形手术,因为“应该担心的不是教会的皱纹,而是污点”!只改变人是不够的,还需要“人的皈依”;仅“持续性培育是不够的”,还特别需要皈依和持续性的净化。因为“没有思维方式的改变,功能上的努力是徒劳的”。

正常的困难和恶意的抵制

在这一进程中,“遭遇困难是很正常,确切地说是有益的”,有抵制也同样正常。因为那些公开的困难和抵制“常常出于善意和坦诚对话”;而隐藏的则是隐藏在“一颗恐惧和僵硬之心里的,助长了精神上的表样主义的空话,也就是那些口是心非地嘴上说准备好变化了,但实际上一切照旧”的人。还有一种“恶意的抵制”,这种思维方式是在“扭曲的心灵中产生的”。但同时教宗也指出“没有反应则意味着死亡”!所以,各种抵制“都是必要的;应该聆听、接纳、鼓励其表达”。应该本着忠实于根本、不断辨别、福音的勇气、聆听、行动、坚定不移的态度、祈祷和谦逊善度这一改革进程。还要有“具体的前进和——必要时的——后退(教宗这里所指的是正在对部分决定做出的纠正)”;本着“负责任的权威、无条件地服从”,首当其冲的是完全让“安全的引导——圣神”指引。

标准

教宗列出了教廷改革的十二项准则:个人,也就是“个人的皈依”、“没有个人的皈依,结构上的任何改变都是毫无用途的”;牧灵性,“服务和共融的灵修”、“是铲除一切徒劳无益的野心和迷惑人的竞争的良药”;传教性,也就是“以基督为中心”,“如果缺乏新生命和真正的福传精神……任何新结构都会很快腐化”;合理性,“为了突出圣座各部都有理应受到尊重的各自职责,但也应合理、有效地分配”;功能性,部会重组是为了“赋予新部会更重要的地位、提高运作能力”;现代化,即不断调整更新“有能力阅读和聆听时代的迹象”;朴素,“为了做出正确的、真正的见证”而精简和简化;相辅相成,为了“实现自治”重新调整或者转移一些职能。

平信徒和女性

教宗指出了“尊重与圣座国务院之间关系的相辅相成和理性化原则”,确保“直接地帮助教宗”;完善各部会部门和教廷办公室的协调工作。主教会议集体领导制,在教廷工作中应该逐渐成为常规性的方式;公教性,即从世界各地招募教廷工作人员,应该充分重视他们的精神、伦理道德操守和职业能力。充分发挥女性和平信徒在教会生活中的作用、承担教廷领导职务;专业性,个人的持续性培育。此外,为了撤掉某个人的职位就要将其提升到另一个更高职位的潜规则是一种“癌症”,必须根除,这是“必不可少的”;循序渐进,也就是辨别,要求验证、纠正、尝试、实践后批准。

已经完成的步骤

迄今为止已经完成的教廷改革步骤:九枢机委员会、梵蒂冈银行以及经济-管理机构改革委员会、教廷刑法机构的新司法职能、经济安全委员会、巩固AIF、成立经济和审计事务秘书处和委员会、成立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将宗座经济财产管理委员会的常务部门移交给经济秘书处、新经济机构的章程、成立传播委员会及其章程、改革婚姻无效案例的法律程序、制定规范以防止主教们在处理司铎性侵未成年人案例中的渎职、成立新的平信徒家庭与生命委员会和人类全面发展服务事务部、宗座生命学院章程。

关于有隐修士

最后,教宗再次回到圣诞主题,援引不久前去世的隐修士玛塔·艾尔·梅斯金对圣婴说的话:“让我们不要自以为强大、让我们成为像你一样弱小的,使我们能亲近你、领受你丰富的谦逊和温顺。……世界筋疲力尽了,因为争先恐后地比谁是更大的”。

礼物

讲话结束时,教宗即兴谈到了枢机主教们送给教宗的礼物。“两年前我谈到教廷的疾病时,你们中的一位问我说,‘我该到药房去还是到告解亭’。我回答说‘两个都去’”。

在宗座大楼接见圣座各部会长上后,教宗又来到保禄六世大厅,与梵蒂冈工作人员互祝圣诞瞻礼并发表讲话,强调在梵蒂冈“没有黑工或者耍滑头”者的位置;感谢天主的同时邀请大家为失业的人祈祷。

教宗强调“我们应该努力,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使我们的工作有尊严、个人及家庭受到尊重并得到公平的待遇。在梵蒂冈内,我们更应该做好,因为我们拥有福音、应该遵循教会社会训导的指示。在梵蒂冈内,我不允许不符合这一原则的工作存在:那就是不能有黑工、不能耍滑头”。教宗还感谢每一名职员的努力。在刚刚过去的慈悲年里,“上主使我们充满祂的慈悲。……这份恩宠继续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结出恩宠的果实——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岗位上”。“祝愿你们心中充满慈悲,满溢耶稣在我们内重新点燃的圣年的恩宠”。

上一篇:教宗府将临期第四次默想:耶稣深切渴望在我们心中诞生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拜访本笃十六世,向他祝贺圣诞节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