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耶稣的平安是真实的,不是使人麻醉的世俗安逸

时间:2017-05-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无法制造真正的平安,因为它是圣神的恩典。教宗方济各5月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教宗强调,“没有十字架的平安不是耶稣的平安”,唯有上主能在苦难中赐予我们平安。

耶稣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教宗方济各从耶稣在最後晚餐厅嘱托门徒的这句话谈起,解释上主所赐的平安的意义。当天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记述保禄和巴尔纳伯在宣讲福音途中遇到的许多困难。

教宗强调,耶稣所赐的平安不是世界所给的平安。“世界提供我们的平安是一种没有苦难的平安;它给我们的是一个人造的平安”,一种简化为“安逸”的平安。这种平安“只关注自己的事,自己的保障,希望自己一无所缺”,有点像富翁奢华宴乐的安逸。这样的安逸使人“封闭”,无法看得“更远”。

教宗说:“世界教导我们走上令人麻痹的平安之路,它麻痹我们,使我们看不见生命的另一个现实——十字架。为此,保禄说:我们必须经过许多苦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然而,我们在苦难中可以有平安吗?靠我们自己是不行的,我们无法制造安宁的平安、心理的平安、我们自制的平安,因为苦难始终存在,它或是痛苦、疾病,抑或死亡,苦难常有。耶稣所赐的平安是一份礼物,是圣神的恩典。这种平安可以穿越重重苦难,始终向前。这不是使人成为苦行僧的斯多葛主义。”

教宗继续说,天主的平安是“使我们前行的恩典”。耶稣赐予门徒平安後,在橄榄园痛苦万分,“把一切托付於天父的旨意,祂虽然受了苦,却不乏天主的安慰”。福音记述“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给祂,加强祂的力量”(路廿二43)。

“天主的平安是进入现实生命、不否定生命的真平安。生命就是如此:有痛苦,有病人,有很多不好的事,有战争,但也有内在的平安。这平安是一份恩典,使我们不慌乱,积极应对十字架和苦难。没有十字架的平安不是耶稣的平安,而是可以购买的平安,我们可以制造的平安,但它不会持久,必会消亡。”

教宗表明,当一个人生气时,他就“失去了平安”。我若“心烦意乱,是因为我没有向耶稣的平安开放”,因为我没有能力“正视原本的生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十字架和痛苦”。相反地,我们应该向上主恳求祂的平安之恩。

教宗最後说:“‘我们必须经过许多苦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愿我们享有平安之恩,不失去内在的平安。一位圣人曾说:‘基督徒在世俗的难为及天主的安慰中度日’(圣奥斯定《天主之城》十八卷51章)。愿上主使我们明白祂藉圣神赐予我们的平安。”

上一篇:梵蒂冈财务信息管理局2016年报告:举报机制逐渐趋於完善下一篇:教宗接见意大利尤文图斯和拉齐奥足球队:愿你们成为忠诚与和谐的楷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