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来自宗座的惊喜任命:老挝迎来首位枢机

时间:2017-05-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老挝南部巴色宗座代牧林.芒卡内昆(Louis-Marie Ling Mangkhanekhoun)主教获教宗方济各任命,成为这贫穷和受压制的共产国家的首位枢机,天主教徒在该国人口中占极少数。


      教宗五月廿一日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主日公开接见后,为马里、西班牙、瑞典、老挝和萨尔瓦多任命五位新枢机,维持他从「周边地区」挑选枢机的作风。老挝、马里和瑞典三国,只有很细小的天主教团体。枢密会议将于六月廿八日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前夕召开。

      据可靠的外交消息人士说:「在老挝,教会遭受非常差的对待——很可能是继文莱之后,东盟中最差的一个国家。原因之一,是大多数教友属越南裔或山区部族,而不是老龙族人,亦即管治该国的低地老挝人。」

      基督徒占老挝六百万人口的约百分之一,当中约四万五千人是天主教徒。

      七十三岁的林主教属卡穆族,是老挝北部和中国南部的一个山区部落。他在二千年获教宗若望保禄任命为巴色宗座代牧。

      在十七年前获得这宗座代牧任命时,林主教当年告诉天亚社:「我从没想像过这委任是可能的。」

      他获任命为主教前,服务于北汕,在那儿他是万象宗座代牧区的宗座代表。

      老挝教友告诉天亚社,林主教既勤劳又友善地服务当地团体。

      此外,神父们解释,林主教身为巴色代牧区的首牧,十分关注环境问题,反对互相勾结的公司急速地砍伐森林,因为这迫使村民离开家园,并制造了日益恶化的社会问题。老挝的堤坝建设也威胁到生态系统,同时猖獗的贪腐正在加速恶化。

      林主教在前年的访问中告诉天亚社:「现在我们正开始摧毁自己。这并非源于气候变化本身,而是来自人类,及人类做非常错的事来破坏地球。」

      这位新枢机也是培育司铎方面的先锋。他一五年告诉《亚洲新闻》:「积极的一面,是我们有已婚传道人,他们是真正的传教士,他们到乡村生活,成为福传的「根」。他们出去、生活,开始建立关系。」

      「我们给修生这种经验。修生必须先学习三年,然后停学一至三年,以作深思熟虑,也为获取像传道人般的牧民经验,他们为住在山上的人们带药物、给予援助和祈祷。他们融入村民当中,像村民一样地生活。」

      「我们现有八名修生。他们都非常致力于服务人们及家庭。透过这分享,我们作出最重要的贡献,那就是信仰。」

      巴色代牧区涵盖占巴塞、沙拉湾、塞光及阿速坡四省,有一百三十万人口,其中一万五千多人是教友,主要居于占巴塞和沙拉湾省。六位教区神父、一位修会神父、九位修士和十六位修女正在服务巴色教友。

      老挝的整体人口约七百万,巴色是继首都万象之后,人口第二大的城市,它位于南部,非常接近柬埔寨和越南南部。

      获擢升枢机的林主教一九四四年四月五日在老挝北部川圹省出生,七二年晋铎。

      巴色是老挝四个代牧区之一,另有中部的沙湾拿吉、北部万象、琅勃拉邦三个宗座代牧区。

      共产党在七五年接掌政权,老挝的天主教团体对此各有不同反应。

      卡穆族天主教徒预期会发生迫害,便解散了圑体、停止公共服务和忽视儿童的宗教教育。但政府的反宗教政策并不如预期的严苛。

      自从八三年政府开始实施谨慎宽容政策后,卡穆族重开了一些圣堂。

      虽然老龙族教友间,有很多全职教会工作者已移民,但在共产党掌权后的十年间,仍有足够的平信徒领袖留下,支撑著教会。

      在天主教和基督教徒间,洗礼、弥撒和福传继续,低地老挝的天主教会受政府官方承认,尽管迫害依然存在。

      横跨该国地区范围的苗族山区部落,在内战期间与共产党作战,并且据报在越战时向美军提供间谍支缓。

      当共产党在老挝取得胜利,有相当人数的苗族人逃离老挝成为难民。留下的少数苗族基督徒,就像「没有牧人的羊」。

      天主教徒八六年低调地庆祝首位传教士到达老挝一百周年,透过教廷驻曼谷大使接受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信息。

      很多在老挝的教友及身在泰国的难民教友,透过《Seng Arun》阅读教宗的信息,那是由巴黎外方传教会类思.乐杜(Louis Leduc)神父出版的老挝语-英语季刊,他曾在老挝和泰国当传教士。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apal surprise: Laos gets its first cardinal

上一篇:教皇冀与特朗普异中求同下一篇:罗马教皇与特朗普在梵蒂冈的会面持续半小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