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三钟经:天主要我们成为祂的葡萄园,带给众人希望

时间:2017-10-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8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约3万名信众和朝圣者诵念三钟经。主日福音记述恶佃户的比喻(玛廿一33-43):有一个园主把他的葡萄园租给佃户後就离开了。到了收成的时候,佃户不但不付给园主应得的出产,反倒杀了主人打发来的仆人,甚至杀了他的儿子。

这是我们的历史,讲述天主愿意与人类建立的盟约。祂邀请我们参与这盟约。就如每个爱的历史,在这个历史中“有其积极面,但也有背叛和拒绝。比喻最後,耶稣问司祭长和民间长老:“当葡萄园主人来时,他要怎样处置那些佃户呢?”教宗说:“这个问题指出人类的邪恶行为令天主失望,但它并不是最後定论!此处体现了基督宗教的伟大新意:天主尽管对我们的错误和罪过感到失望,但祂仍继续向我们説话,不会终止,更不会报复!天主爱人,不报复,祂等待着予以我们宽恕,拥抱我们。”

教宗表示:“在脆弱和罪恶的状况中,天主继续在祂的葡萄园酿制新酒,即慈悲。慈悲就是上主葡萄园的新酒。唯一阻碍天主的坚强意志的,就是我们的傲慢,这傲慢有时也成了暴力。面对这些态度和不结果实的地方,天主圣言保留了全部斥责和警告的力量:‘天主的国,必由你们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子的外邦人’(玛廿一43)。”

上主召叫我们成为祂的葡萄园,帮助我们明白基督宗教信仰中的新意和原意。“信仰不是教规和伦理准则的总和,它首先是爱的建议。天主透过耶稣爱人类,并且继续不断地爱人类。这是进入这个爱的历史的邀请,使我们成为活泼和开放的葡萄园,为众人结出硕果,并带来希望。”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提到前一天在意大利米兰被册封为真福的加布遣会士阿塞尼奥·达特里戈洛(Arsenio da Trigolo)神父,他也是安慰之母修女会的创始人。教宗说:“让我们为这位上主谦卑的门徒赞美上主,他在逆境和考验中也没有失去希望。”

上一篇:教宗赈济所所长以教宗之名为无家可归者主持葬礼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只有帮助近人解除忧苦,才能明白耶稣的奥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