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新章程公诸於世

时间:2018-05-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的新章程於5月8日公诸於世。这份新章程跟前一份章程一样,处於「试行」阶段。教宗方济各2016年8月15日签署了《殷勤的母亲》手谕,成立这个新部会,整合圣座平信徒委员会和圣座家庭委员会的职权和功能,予以取代。这个新部会也与宗座生命科学院有所「关联」,并与宗座若望保禄二世婚姻和家庭神学院建立「直接联系」。

新章程将於5月13日法蒂玛圣母纪念日生效,因此格外意义深远。它的第一个新颖之处是,该部会不再细分为三个部门,但它将承担更多职责。再者,「根据集体领导、众议精神和辅助原则等标准」,该部会也「与各地主教团、地方教会和其它教会机构保持联系,增进它们之间的交流,提供合作,以推广相关的价值观和措施」。

新章程重申,该部会鼓舞并激励「平信徒在教会和世界中的圣召和使命,包括独身者、已婚人士和其他人,以及各善会、运动和团体的成员」。该部会「促使平信徒更加明白,因着洗礼的力量,他们对教会的生活和使命负有共同责任,应按照各自领受的不同神恩一同加以建设」。诚如1964年颁布的梵二文献《教会宪章》所指示的,该部会也「格外关注平信徒在推动并改善现世环境的秩序方面的独特使命」。

新的章程表明,该部会更加关注青年,「促使他们在当今世界的挑战中扮演重要角色。其重点时刻在於筹备世界青年节」。

此外,新章程也阐明,「该部会致力於深入省思男女的各自独特性、相辅相成、互补和平等尊严上的关系,重视女性的『天赋』,为教会思索女性在教会及社会内的身分和使命贡献己力,提升她们的参与」。

接着,这个新章程再次指出,该部会「在教宗训导的光照下,推动家庭牧灵关怀,维护家庭的尊严和它立基於婚姻圣事的福祉,促进家庭的权利和它在教会和公民社会中的责任,以期家庭能更好地在教会和社会领域履行自身的职责」。为此,该部会「举办多项国际会议和活动,尤其是世界家庭大会」。

针对《爱的喜乐》宗座劝谕的第八章,新章程强调,教会也对所谓的「异常」情况表达牧灵关怀(参阅:《爱的喜乐》劝谕296-306号)。

在扞卫生命方面,该部会「支持并协调那些推广负责任的生育的活动,保护人从受孕到自然死亡的生命,顾及人在各个成长阶段中的需要,促进并鼓励有关组织和善会协助妇女与家庭接纳及保护生命的恩典,尤其是在怀孕过程中遇到困难的个案,以免诉诸於堕胎」。该部会也「支持那些帮助曾堕胎的妇女的计划和举措」。

最後,新章程重申,该部会也「本着天主教道德教义和教会训导,研究生物医学的重大问题、攸关人类生命的法律,以及关乎人类生命和现况的意识形态,并举办相关的培育课程」。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魔鬼是撒谎者,不可与之对话下一篇:教宗指出“天主从不会背叛祂的儿女,哪怕是最坏的强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