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表示“我想到了我不得不说再见的那一刻”

时间:2018-05-1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圣祭,谈离开厄弗所到耶路撒冷去的圣保禄:“我求上主赐予我们能够这样说再见的恩宠。自我反省,我不会成为他那样的胜利者”。告诫主教们“要看护羊群,不要想着功成名就”

pope2.jpg

教宗方济各已经开始想说再见的时候了。没有任何令人担心的、没有什么近在眼前的辞职,而只是展望那一刻,当“身为主教”的他将向圣保禄那样说再见的时候:“我走了这条路,你们继续吧”。并以今天的《宗徒大事录》中记载的宗徒向厄弗所教会的长老们告别,准备到耶路撒冷去的一段讲解了道理。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教宗在讲道中指出,“保禄的临别赠言是一个见证。也是一个宣讲、一个挑战:‘我走了这条路,你们继续吧’”。“这份遗言与世俗的遗嘱是多么遥远呀。‘我把这个留给那个、那个留给那个、那个留给另一个’……。许多的财产。保禄一无所有,只有天主的恩宠、宗徒的勇气、耶稣基督的启示和上主赐予他的救恩”。

贝尔戈里奥教宗向大家透露,“每当我读到这段时,我就想到自己”。因为“我是主教、我要离开……。我求上主赐予我能够这样说再见的恩宠。自我反省,我不会成为他那样的胜利者……。但是,上主是好的、是慈悲的”。

除自己外,教宗还想到了“所有主教”,再次强调了他们主教的首要任务——“看护羊群”。“你们要看护羊群;你们要做羊群的主教、保护羊群的主教、而不是为了在教会的职务里不断向上爬,不是的”。教宗勉励全体牧人要求能够向圣保禄那样说再见的恩宠,那时,他就是“本着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召集了厄弗所教会的长老们的。

教宗评论道,保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反省,说了他为团体所做的一切、让他们来评判”。几乎是“有一些骄傲”,但事实上是“客观的”。他只炫耀了两点,“自己的罪和救了他的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被“圣神所束缚圣保禄必须耶路撒冷去。“这是一位主教的经验,一位懂得选择圣神、知道什么时候是天主的圣神在说话的主教、懂得在世俗的神说话时保护自己的主教”。贝尔戈里奥教宗强调,这是主教们要在头脑中牢记的。

宗徒深知,就某种程度而言,他要去“承受磨难、走向十字架”,就像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去受难”一样。但祂还是去了,没有停下来、“迈向苦难”,“奉献给上主、服从”。这就是主教做的:“总是向前,但要按照圣神”的指引。他的举动“是坚实的一步、是直达人心的一步;也是让我们看到每一位主教告别时的步伐”。

在这样的告别中是没有世俗的遗嘱的,没有。保禄指出自己从“没有贪图过任何人的金银或衣服”。对他来说,唯一所想的就是把司铎交给天主,确保上主将保护他们、帮助他们。“他的大爱是耶稣基督。第二个爱是羊群”。“你们要守护自己、要守护好整个羊群”。“你们要守护好羊群;你们要做羊群的主教,要看护羊群,不要想着功成名就”。

最后,教宗为“我们大家”祈求恩宠,“使我们能够这样告别,本着这种精神、这种力量、这种对耶稣基督的爱、这种对圣神的信心”。

上一篇:教宗:耶稣是我们的朋友,即使我们远离,祂仍忠于这友谊下一篇:教宗主持罗马教务会议,替他的教区对症下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