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慈悲善工是耶稣教导我们的爱的道路

时间:2018-06-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普世教会当天庆祝耶稣至圣圣心节。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教宗首先指出今天是天主之爱的盛宴,然後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他的省思。

教宗表明,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祂“先爱了我们”。先知们用了在春天最先绽放的杏花来解释这个事实。教宗强调:“天主就是这样:祂总是第一。祂首先等候我们,首先爱我们,首先帮助我们”。

然而,理解天主的爱并不容易。在读经中我们听到,保禄宗徒实际上在说“基督那不可测量的丰富”,一种隐藏的奥秘。“这是一种无法理解的爱。基督的爱超越一切认知。天主的爱是如此之大。一位诗人曾说,这爱像“大海,浩瀚无垠、深不可测”。这是我们必须了解的爱,我们所领受的爱。”

上主在救恩史中向我们揭示了祂的爱,“祂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教宗引用欧瑟亚先知的话解释说,上主没有通过权势来揭示自己。“不是的,我们所听到的是:‘我教导我的子民迈步,双臂抱着他们,照顾他们’。祂像爸爸一样,在他们身边,用手拉着他们”。

“天主如何彰显爱呢?通过惊天大事吗?不,祂不断贬抑自己,祂举止温柔良善。祂做了弱小者,亲近子民。透过这种亲近,这种自我贬抑,祂让我们明白了爱的伟大。伟大必须通过微小而被理解。”

最後,天主派遣祂的儿子,并且“派祂降生为人”;而圣子“自谦自抑”,直到舍弃生命。这是天主之爱的奥秘:无限之大爱体现在弱小中的卑微上,如此我们便能理解基督徒的道路。

教宗说:“耶稣在教导我们基督徒应当持有的态度时,说得不多,只让我们明白我们将以那着名的准则而被审判(参阅:玛廿五31-46)。祂说了什麽?祂没有说:‘我认为天主就是这样。我了解天主的爱’。不是的!祂说:‘我在小事上彰显了天主的爱。我给饥饿的人吃的,给口渴的人喝的,我探望了病人、囚犯。慈悲善行正是耶稣教导我们的爱的道路,这条路与天主伟大的爱一脉相承!”

教宗最後总结道,因此,我们无需发表关於爱的长篇大论,而要成为“懂得为耶稣和天父做这些小事”的男女。我们的“慈悲善行”是这种爱的延续。

上一篇:6月28日将举行枢密会议,29日将在弥撒中祝圣羊毛肩带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愿美朝会谈带来和平的未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