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辱骂,哪怕是从汽车里骂人也“屠杀未来”

时间:2018-06-1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DOMENICO AGASSO JR 点击:

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强调如果辱骂人,就是剥夺了尊严的权力。耶稣总是让人和解

多少次,在红绿灯听到有人高喊着骂人,因为绿灯亮了前面的人没有马上启动。还有人,从汽车里骂其他司机,可能是对方驾驶有问题或者是太慢了。教宗告诫大家,这些行为看似简单,但是很严重的。而且,不仅是从汽车里,这是日常生活司空见惯的事。教宗强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辱骂他人都是“屠杀未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总是应该传递“友谊”。和解,正如耶稣要求我们的。这是今天清晨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时教宗叮嘱大家的,《梵蒂冈新闻网》作出了报道。
罗马主教表示,骂人时,就开始屠杀被骂的人了,剥夺了他应被尊重的权力;剥夺了他的未来。教宗结合今天《玛窦福音》中记载的耶稣谈义德、辱骂与和解讲解道理。
天主子这样对门徒说,“当你和你的对头还在路上,赶快与他和解,免得对头把你交与判官,判官交给差役,把你投在狱里”。贝尔戈里奥教宗强调,基督说的是“人的智慧:一个不好的协议总比好的判决要好”。
为了充分理解这一适用于每个人的爱与爱德之间关系的教导,天主采用了“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教宗表示,“超越了辱骂的问题,并对此作出了解释”。
教宗玩笑到,耶稣引用的都是过时的,“我们有一大堆花样更多的、更俗的、更难听的骂人话”。而基督严厉地告诫大家牢记十诫中的“不可杀人”一条,“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谁若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就要受议会的裁判;谁若说‘疯子’,就要受火狱的罚”。
“上主说:‘辱骂并不是骂完了就完事了’,而是打开了一扇门,走上了一条最终以杀人告终的道路”。
因为侮辱唾骂是“杀人的开始、贬低他人、剥夺他人应被尊重的权力、将人排斥在一边、让社会屠杀他”。
教宗指出,我们“已经对辱骂习以为常”:“看看高峰时的汽车,那里是辱骂狂欢节。人们在骂人方面是很有创造性的”。小的攻击,“就好像在高峰时开汽车时会说的,然后,就变成了更重的辱骂”。剥夺了一个人说话的权力。
辱骂是危险的,“因为许多时候是源于嫉妒”:教宗指出,如果一个人有残疾,并不是威胁,所以不会被骂。但是,当一个人做了我不喜欢的事,我就骂他、让他变成‘残疾的’,智障、社会残障、家庭残障、没有融合的能力……。为此,就是杀人:屠杀了一个人的未来、杀了一个人的历程。这是嫉妒,它“敞开了大门,当一个人有什么会威胁到我时,嫉妒就会使我去辱骂他。那里几乎总是有嫉妒”。
《智慧篇》“告诉我们,嫉妒是魔鬼,让死亡进入了世界。嫉妒带来了死亡”。如果我们想、说“我不嫉妒任何人”,就要小心“那隐藏的嫉妒。没有隐藏起来时,是很强烈的,使你变颜变色”。这样,嫉妒导致摧毁他人。
    基督遏制了这种变化,“不,不能这样做”。基督指出,总是要完全和解。天主子是“如此明确。和解不是有教养的方式,不是:是一种根本的态度、是试图尊重他人尊严的态度,还有我自己的。从辱骂到和解、从嫉妒到友谊。这就是耶稣今天给我们指出的道路”。
为此,教宗建议大家思考:“我骂人吗?什么时候骂人”?这样,“就能看到那里是不是有嫉妒那苦涩的根基,使我为了压倒他人而摧毁他”。教宗承认,“这不容易。但我们想想:从不骂人是多么美好呀。是美好的,因为这样就让他人成长了”。

上一篇:教宗指出“基督徒要像盐和光一样为他人服务、不求自己的功劳”下一篇:教宗:「如果青年不渴望真实的生活, 人类最终会怎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