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专制就是从丑闻和邪恶的传播开始的”

时间:2018-06-19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圣祭时,教宗严词谴责摧毁人和体制的谎言和诽谤:“犹太人受的迫害也是从这种方式开始的”
 

或多或少都是同样的方式。从基督的时代就开始了,到上个世纪犹太人遭到的迫害,直到我们今天民主的“歪曲”。一切都是从“谎言”开始的,“等用这种诽谤摧毁了一个人或者一种情况后”便辩解、评判,常常为建立一个专制做好了准备。雅各伯宗徒痛斥这是一种“诽谤的传播”、“邪恶的传播”,摧毁人、机构和体制:六月十八日的清晨弥撒圣祭讲道中,教宗方济各毫不留情地谴责了这种行径。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教宗围绕《列王纪上》中纳波特的葡萄园一段讲解道,撒玛黎雅王阿哈布想要纳波特的葡萄园,出钱买那是纳波特祖先留下的遗产,于是他拒绝撒玛黎雅王的要求。阿哈布像孩子一样“任性”,因为孩子“在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时便会:哭闹”。后来,他又听了“恶妻依则贝耳的建议,“诬蔑、杀害了纳波特,霸占了他的葡萄园

这是十分现实的事件:纳波特是“忠实于祖辈遗产的殉道者”。教宗强调,这一遗产已经远远超过了葡萄园本身,而是“心灵上的精神遗产”。葡萄园的命运就像许许多多被诬陷、被陷害而判刑的殉道者一样:首当其冲的是耶稣基督,然后是圣斯德望。他试图为自己辩护,但那些陷害他的人宁愿砍死他而不听他说真相。和他一样遭遇的,在历史长河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信仰见证。

教宗进一步强调,这种行为方式也是“许多国家或者政府”采用的。国际社会所发生的一切充分展示了这一点:“今天也同样,许多国家采用这种方式:摧毁了自由的传播。例如,我们想一想:有一种媒体、传播的法律,取消这一法律;所有的传播都听从一家诽谤、造假的企业、公司的,削弱了民主生活。然后,又有法官们对这种被削弱的局势;被毁灭、判刑的人进行评判,专制就是这样继续下去的。专制,所有的专制都是这样开始的,从歪曲传播开始,让传播掌握在不择手段的人、不择手段的政府的手中”。

上个世纪的灾难难道什么也没有教给我们吗?! 教宗举了最为典型的例子,那就是犹太人受迫害。“针对犹太人的诽谤宣传;他们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因为他们不配活着。……噢,这简直太可怕了。但这种恐怖今天仍然存在:从小的公司,到人和许多国家。第一步就是要占领传播宣传,然后摧毁、评判,死亡”。

教宗进一步表示,这种情况发生在大型体制中,但“日常生活中也同样”。想要摧毁一个人吗?那么“就从传播着手:讲他的坏话、诽谤、说(关于这个人的)丑闻”。

这些丑闻简直太有吸引力了:“一个非常大的诱惑、一个巨大的诱惑”。“好消息无法诱惑我们:‘是呀,你做的太好了’。仅此而已……。可一个丑闻,‘听说没有!听说这个没有!听说那个没有!这个……’。但是,不能这样,不能这样继续下去”!如果传播这样发展,那个人、那个机构、那个国家就完了。

显而易见,“评判的不是人的结局,评判的是人或者机构的毁灭,因为他们无法为自己辩解”。这种“传播中的丑闻的诱惑力就是把人逼到死角”,“摧毁”。教宗重申,“这就是人类贪婪的灾难……。事实上,许多人就是被邪恶的传播摧毁的……;许多国家是被邪恶的和诽谤的专制摧毁的”。

为此,教宗邀请大家重温《列王纪》中纳波特的故事,然后想想受害者们、为那些被“许多戴着‘白手套’的专制”毁灭的人和体制祈祷——无论男女老少还是国家。

上一篇:教宗为也门呼吁:愿有关各方尽快展开谈判下一篇:教宗: 诽谤, 摧毁人民的第一步, 建立独裁管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