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新一轮主教任命磋商 教宗对中限制宗教表忧虑

时间:2018-06-17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new.jpg

路透社:中国与梵蒂冈就主教任命进行新一轮磋商

自由亚洲电台
 
路透社6月15日引述来自梵蒂冈和外交渠道获得的消息披露,梵蒂冈与中国已就主教任命事宜举行了新一轮磋商,教廷还就中方强化宗教管制表达了忧虑。消息人士透露,梵蒂冈至今没有公布的这一会晤是双方代表团在几天前进行的。这也是自去年12月北京会晤以来,双方代表的最新一次接触。来自梵蒂冈的消息透露,目前双方仍无法确定相关协议的具体签署日期,但对话工作一直在进行。报道指出,梵蒂冈与接掌中国政权的共产党断交近70年后,即便在主教任命问题上达成部分妥协,都将有可能为最终双方恢复外交关系铺路。
 
(责编:何平)
 

梵蒂冈与北京就主教任命事宜举行新一轮磋商

联合早报
 
(梵蒂冈综合电)来自梵蒂冈与外交界消息人士称,中梵已就主教任命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教宗也对北京强化了对宗教行为的限制表示忧虑。据路透社报道,这轮谈判近日在罗马低调举行,这是双方自去年12月在北京会晤以来的最新一次接触,梵蒂冈至今没有公布这次会谈的消息。 
 
梵蒂冈消息透露,目前双方对于何时能签署协议依然没有清楚的概念,但对话正在进行中。梵蒂冈在谈判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限制宗教活动的关切。一些亚洲天主教会领袖则强烈批评梵蒂冈与北京接触的政策。 
 
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被分为两个群体:效忠教宗的“地下教会”,以及北京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爱国会的主教任命由中国政府与当地教会团体协作确定。中梵如果能够就主教任命这个棘手问题部达成和解,都将为断交近70年的中梵复交开路。
 
今年2、3月期间,梵蒂冈与北京都一度传出中梵主教任命协议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最早将在3月即公布结果,此后却无声无息,显示双方依然无法达成协议。

中国大陆目前有1200万天主教徒,且人数正逐年增加。 

 


中梵恢复谈判主教任命问题 北京争取今年签定协议

自由亚洲电台

 

有西方媒体报道,胶着了一段时间的中梵主教任命问题,近日展开新一轮会谈。

专家估计,北京将力争今年内签定协议。

报道指,教廷就中国加强打压内地宗教活动问题,向中方表达关注。

这是去年12月以来,中梵代表首次碰头,延续之前的讨论。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秘密举行。

路透社引述教廷消息称,双方会继续保持对话,但暂未知何时签定协议。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近期大举限制内地宗教活动,部份地区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教堂,教廷已就此向中方表达关注。

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认为,内地宗教自由问题是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的主要障碍;北京今年2月实施新宗教事务条例,加强调控内地宗教活动,不利签定协议。

 


陆梵又开始会谈 磋商主教任命

联合报 记者赖锦宏/综合报导

梵蒂冈日前和中共就主教任命问题,在罗马展开新一轮会谈,若双方获得突破性进展,将可能对北京和梵蒂冈建交有帮助。但教廷对中共多处限制宗教活动的措施,表示忧虑。

路透引述梵蒂冈的消息指出,中梵外交代表团继去年十二月及在北京会面,今年三月底大陆外交部派员赴梵蒂冈会商后,双方近日再于罗马低调展开新一轮会谈,目前暂不清楚双方签署协议时机。但如在任命主教的棘手问题上取得部分共识,将有助两国恢复中断近七十年的外交关系。梵蒂冈暂未对外宣布这次与中方的会谈内容。

消息指出,梵蒂冈对中共钳制宗教活动的措施表示关注,当中包括中国大陆在多个地区规定,未成年人士在没有成年人陪同下,不准进入教堂。而中国大陆也在今年二月实施有关宗教事务的新法例,官方加强监察宗教教育及活动,对未获当局准许的宗教活动施加更重刑罚。

今年二月初,路透曾引述梵蒂冈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已就主教任命达成框架协议,有望几个月内签署。即使只是部分解决主教任命问题,这次协议可能重启中梵谈判,引领两国迈向重建中断约七十年的外交关系。

路透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教宗一向密切跟进对中共的谈判,并支持两名效忠教廷的中国主教转任其他圣职,以助与中国政府支持的主教和解。此前有七名官方「自选自圣」主教,遭教廷视为「非法」及处罚,据知当中五人已经向教宗求情并获接纳,五人圣职对梵蒂冈而言已属「合法」。

在今年三月中共「两会」之后,北京曾派一个代表团前往罗马,和梵蒂冈谈主教任命和其他议题,但没有得到突破性进展。

另外,近十年来经常被中共当局扣押的河北省宣化教区助理主教崔泰,再度被中共官方秘密扣押逾两个月,有天主教团体发起全球联署行动,促当局尽快释放崔泰,现已有数百人参与联署。

崔泰是获梵蒂冈认可的张家口市宣化教区助理主教,但任命五年来,助理主教身份却不获政府承认,且多次被当局抓捕关押。之前又被政府人员带走,关押逾两个月。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十三日在网上发起联署,呼吁全球信徒签名,要求中共官方释放崔泰及其他被关押的信徒。

 


复交铺路?梵中重谈主教任命

自由时报

〔编译魏国金/路透梵蒂冈十五日电〕梵蒂冈消息来源十五日透露,教廷与中国近日已悄然在罗马,针对中国教区主教任命的棘手议题展开新一轮会谈,消息人士说,何时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仍是未定之天。不过,即使局部化解该议题都可望开启两国复交之路;中共建政后,两国中断外交关系已近七十年。

这是双方代表自去年十二月在北京协谈以来,再度举行的相关会谈。中国的天主教分裂为承认教宗权威的「地下教会」以及隶属国家控管机关「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两大阵营,后者的主教则由政府任命。全中国约有一千两百万天主教信徒。

路透指出,主教任命协议将为梵中复交铺路。今年二月初前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撰文批评梵蒂冈,指中国的教友听闻「梵蒂冈准备向中共屈服」,内心痛苦,他们「不怕倾流鲜血,他们最大的痛苦是被『亲人』出卖」!他痛批教廷逼地下教会的信徒「进鸟笼,和已在鸟笼中的『合一』」。梵蒂冈官员驳斥陈日君的指控,表示他们推动的协议虽不完美,却是教廷看顾中国信徒灵性需求的关键一步。

消息人士也透露,在近日会谈中,梵蒂冈代表对中国的宗教限制,比如许多地区严禁十八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进入教堂等,表达关切。今年二月中国实施新版的「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官方监督宗教教育与活动的权力,并对未获当局核准的宗教活动采取更严厉的惩罚。

上一篇:一场精密的政治攻击 : 被恶意抹黑的台湾地区主教述职下一篇:董保禄:我是怎样看待中梵谈判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