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总结日内瓦大公运动之旅是相遇的一天

时间:2018-06-2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教宗在从瑞士日内瓦返回罗马的专机上谈移民紧急状态,按照马歇尔计划的模式扶植贫困国家。“政府接纳所有可以融合的人,但要谨慎”。在给新教夫妇送圣体问题上“不存在刹车”的现象

 

“这是各种相遇活动的一天,今天的正确词汇是‘相遇’”。从日内瓦返回罗马的专机上一如既往地同随行记者对话时,教宗方济各这样总结刚刚过去的一天,纪念世界基督教协会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公运动之旅。回答记者提问时,教宗谈到了从中东到非洲,在所有贫困国家推广马歇尔计划的问题,彻底摆脱陈腐的观念,一谈到非洲人们便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要剥削它;呼吁各国政府尽可能地本着“谨慎的态度”接纳能够融合的难民等。“今天很累,至少对我来说。但我很高兴,因为我们做的几件事都非常美好,例如祈祷、午餐期间的对话。还有大公运动会晤和弥撒,让我感到很高兴”。

  谈到这一天里最重要的时刻,教宗特别指出“这是各种相遇活动的一天,今天的正确词汇是‘相遇’。当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相遇时,触动心灵,总是令人愉快的。我们进行了积极的、美好的交流。从同联邦总统的对话开始,这不是礼节性的,而是就深刻的世界问题进行的深入对话,带有令我惊异的智慧。然后还有你们看到的聚会,你们没看到的是午餐的聚会,十分深刻、涉及到了许多话题,我们谈的最多的就是青年问题,因为各基督教会都关注青年问题。罗马的世界主教会议前大会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有三百一十五名青年……。或许这唤醒了一个特殊的兴趣。人的相遇,没有任何客套、形式。是人的相遇”。和记者告别时,教宗还特别告诉大家,“午餐中,我们说了一句十分美好的话:在大公运动中,我们应该把强制改教这个词汇从大公运动的字典中除掉。明白吗?不能有用强制改教方式的大公运动”。

回答有关接纳难民和移民问题时,教宗指出“难民问题我说了很多。标准就在我说的话中:接纳、陪伴、推动、融合。我指的是所有难民,然后我还说各国应该本着谨慎的治国态度这样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接纳,能接纳多少、融合多少、给他们工作”。教宗又结合目前逃离战争、饥饿和迫害的非洲、中东难民潮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妇女儿童的遭遇、贩卖人口犯罪团伙……。“许多欧洲国家政府正在考虑一个投资上述国家的聪明方案。不是冒犯他们,但是真的,有一种集体性的潜意识,非常丑陋的座右铭:‘非洲就是要被剥削的’。这种情况要改变,用投资、教育、使其发展的计划替代”这种错误的观念。教宗再次重申在国际舆论激烈争论的美国政府零容忍移民政策上,“我和美国主教站在一起”。

至于天主教会是否要加入所谓和评教会,教宗强调,“今天午餐时一位牧师说人的第一权利是希望的权利。我们谈到了今天的人权主义危机,今天的人权危机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了二十年前的力量、激情和信念。这是严重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今天的人权是相对的。人权危机之下,和平的权利也是相对的”。“我认为,所有有和平精神的教会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就像我们在今天的讲话中以及其它场合所说的。和平是一种需要,因为有战争的危险……”。“和平、友爱……。所有冲突都不能像加因那样解决,而是要谈判、对话、调解。我们面临着调解的了危机、希望的危机、人权危机、和平危机。有宗教战争吗?这一点很难懂,但有某些小团伙,几乎所有的宗教内斗都有,他们是原教旨主义分子、好战(我们天主教会内也有)。我们要警惕,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回答给新教夫妻送圣体问题,教宗澄清道,“这不是什么新闻,因为《教会法典》中已经阐明:在特殊情况下予以圣体。指的是混合婚姻。《教会法典》中说的是地方教会主教,一个教区的主教要处理这些事,由他们决定”。“各教区主教可以在《教会法典》允许范围内处理相关问题,不存在任何刹车。《教会法典》中说的很清楚,“地方教会,而不是主教团,但主教团可以研究;给出指导性的路线”。

回答记者提问后,教宗借此机会向最后一次以助理国务卿身份陪同出访的候任枢机贝丘表示感谢。并邀请全体同机人员一起品尝了贝丘枢机家乡的甜点,庆祝他擢升枢机赴任新职,即圣座宣圣部部长。

上一篇:教宗接见援助东方教会善会:中东若没有基督徒将不再是中东下一篇: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於6月26日晋见教宗方济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