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天主不是主人是父亲、我们不是臣民是儿女

时间:2018-06-2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IACOPO SCARAMUZZI 点击:

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强调犹太文《十诫》的原意是“十句话”:世界不需要法家,而是需要照顾、需要满怀着儿女之心的基督徒

“人面临着这个十字路口:天主是把事务强加给我还是照顾我?祂的十诫仅仅是法律或者还是包含着照顾我的话?天主是主人还是父亲?我们是臣民还是儿女”?这是今天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向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世界各国朝圣者们提出的问题。教宗继续讲解《十诫》的要理,强调在犹太文的原意中,事实上,《十诫》不是诫命而是十句话。这个词的意义是父亲和女儿之间的对话,表明“世界不需要法家,而是需要照顾、需要满怀着儿女之心的基督徒”。

        贝尔戈里奥教宗继续讲到,“诫命不是为了自己生存的,而是一种关系的组成部分,一种关系,也就是天主和子民之间的盟约。我们在《出谷纪》第二十章一开始读道,‘天主训示以下这一切话说’。好像与其它开篇卷首没什么区别,但圣经中没有任何地方是平平常常的。经文中并没有说‘天主宣告了这些诫命’,而是‘这一切话’。犹太传统中,总是称《十诫》为《十句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命令是一种不需要对话的传播交流。而话语则不同了,是像对话一样建立关系的基本方式”。事实上,“两个不相爱的人,就无法交流。当有人向着我们的心说话时,我们的孤独也就结束了”。就此而言,“十诫是天主的话、天主用这十句话传达信息、等待我们的回答”。

            教宗以亚当厄娃为例指出,“诱惑者、魔鬼想在这一点上欺骗男人和女人:想要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天主是为了让他们服从才不让他们吃善恶树上的果实。挑战恰恰在此:天主告诉人的第一个规定究竟是一种强迫和禁止,还是一位正在照顾孩子、使孩子免遭于自我毁灭的慈爱爸爸?是一句话还是一个命令?在各种谎言中,最糟糕的,就是蛇对厄娃说的,是提醒她天主是一个嫉妒心十足的神明、天主嫉妒你们、占有欲强;天主不愿意你们有自由。事实灾难性地表明,蛇撒了谎。它让人相信,这句爱的话是一个命令。人面临着这个十字路口:天主是把事务强加给我还是照顾我?祂的十诫仅仅是法律或者还是包含着照顾我的话?天主是主人还是父亲?我们社臣民还是儿女?你们怎么看”?教宗向大家发问,现场信众齐声答道,“是父亲”。

            教宗继续强调,“天主是父亲,永远也不要忘记这一点,哪怕是在最糟糕的时候,你们是不是想着你们有一位爱我们大家的父亲?我们是臣民还是儿女”?众人再次齐声高呼“儿女”。“这是一场战斗,我们内外交织的战斗,不断继续出现:我们成千上万次地要在奴隶的思维方式和儿女的思维方式中作出选择。诫命是主人的、话语是父亲的”。

            “本着奴隶的态度就只能以压制性的方式理解法律,由此也只能产生两个对立的结果:要么一种只有责任和义务的生活、要么是做出暴力拒绝的反应”。贝尔戈里奥教宗继续指出,“全部的基督信仰是从法律的文字过渡到赐予生命的圣神的过程。耶稣是天父的圣言、不是天主对我们的判决。耶稣是用圣言来救我们的,而不是判罪。一个有过这种经历的人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人可以意识到一名基督徒究竟是按照儿子的逻辑还是奴隶的逻辑思维。我们自己也记得我们的教育者们究竟是像父母一样照顾了我们,还是只是给我们定了规则。十诫是迈向自由的历程,因为是使我们在这条道路上自由的天主的话。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世界不需要法家,而是需要照顾、需要满怀着儿女之心的基督徒”。

            周三公开接见前,教宗还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一些病人,特别是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病人,因为明天六月二十一日是世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日。抵达广场后,教宗特别邀请在场信众向在保禄六世大厅里通过电视屏幕与广场连线的患者朝圣者们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公开接见的最后,教宗还感谢一个马戏团的表演。用德语问候在场朝圣者时,邀请大家为明天即将展开的日内瓦大公运动之旅祈祷。届时,教宗将出席世界基督教协会创建七十周年纪念活动。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天主不是一个主宰者,而是一位父亲下一篇:教宗对中国主教任命问题协议的谈判进展持乐观态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