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神学家沃尔福德:应阅读整篇《爱的喜乐》劝谕

时间:2018-08-24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写信给神学家及一家之父斯蒂芬·沃尔福德,感谢他出版论述《爱的喜乐》劝谕的著作。教宗写道,《爱的喜乐》劝谕源自对寻求天主旨意的渴望,以期更好地服事教会,因此应整篇阅读。

 

(梵蒂冈新闻网)一本论述《爱的喜乐》劝谕的书籍即将问世,书名为《教宗方济各、家庭与离婚:维护真理与慈悲》(Pope Francis, the family and divorce. In Defense of Truth and Mercy),作者是平信徒神学家斯蒂芬·沃尔福德(Stephen Walford)。教宗方济各在去年8月1日写给作者的一封信函中对出版这本书表示欢迎,因此这封信函自然也就成了新书的序言。

《公教文明》期刊8月23日刊登了教宗这封信函的全文。显然,教宗不仅写给这位神学家、音乐教师,也写给这位身为父亲的作者,强调在《爱的喜乐》劝谕中正是以贯穿全文的注释学论述了今天使家庭受到冲击的许多问题。

教宗写道:“《爱的喜乐》劝谕是教会经过一段漫长行程而得出的果实,其间涉及了两届世界主教会议和一项透过各主教团与地方教会进行的咨询。就连奉献生活团体和其它机构,例如公教大学和平信徒协会也参加了咨询。

整个教会进行了祈祷和反省,简明扼要地作出各种贡献。这两届世界主教会议都提交了各自的结论。在这整个进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对寻求天主旨意的渴望,以期更好地服事教会。因此,寻找是为了服事。这是透过反省、交换观点、祈祷和分辨来实现的。当然,在这进程中也有过诱惑,但善神占了优势。做善神的证人带来灵性的喜乐。”

教宗坚持表示,应完整地阅读《爱的喜乐》劝谕,并从头开始,因为它是一个整体,不应断章取义地阅读。教宗解释道:“这是因为,在神学省思和面对问题的方法上都有一段发展进程。不可把这《劝谕》当作一份论及各种问题的简明手册。如果没有在整体上并按照题目的顺序完整地阅读这《劝谕》,那么就不会予以理解,或者理解错误。”

教宗表示,沃尔福德的书籍必将对许多家庭有益处,因为它从不同角度面对家庭经历的具体问题,恰如《爱的喜乐》劝谕那样,也关注伦理的情况和问题,依循圣多玛斯的经典教义。

“在这《劝谕》中面对了现时和具体的问题:即在今日世界中的家庭、儿童的教育、婚前准备、处于困境的家庭,等等。这些问题透过贯穿整篇文件的注释学加以论述,这是教会训导性的注释学,始终具有连续性,虽然总是不断地趋于成熟阶段。”

上一篇:教宗接见天主教立法者:基督徒政治人士首先是见证人下一篇:教宗指出“《爱的喜乐》是延续的和成熟的教会训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