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爱的喜乐》是延续的和成熟的教会训导”

时间:2018-08-2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PAPA FRANCESCO 点击:

教宗方济各给斯蒂文·瓦尔福德的信,也是为其有关宗座劝谕的新书作序。强调这部宗座劝谕“不是就各种问题的指南。如果没有全面地、按照全文顺序加以阅读,那么对其的理解便会扭曲”

亲爱的瓦尔福德,

我满怀深情地记得您和您的家人(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七日的来访。我感到这是《爱的喜乐》的具体表现。谢谢您!此外,我还要感谢您有关诸圣相通功的书,我开始阅读了。

您留给我的信中,要求我就《爱的喜乐》宗座劝谕写些想法,并提出了几个问题。我非常愿意回答您,但我觉得最好还是我自由地写出心中所想。我希望这会是有用的。

世界主教会议后宗座劝谕《爱的喜乐》是教会的一段漫长历程的成果,其间召开了两届世界主教会议、通过地方主教团咨询了地方教会的意见。许多修会团体、天主教大学和平信徒协会等机构也参与了这一征询。全体教会为此祈祷、反思,本着质朴的态度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两届世界主教会议都提交了总结报告。

其中最触动我的是这一进程渴望探索天主的意愿,让我们更好地为教会服务。探索是为了服务。这一过程是通过反思、交流意见、祈祷和辨别完成的。诚然,其间不乏诱惑,但好圣神占了上风。见证带来了灵性的喜乐。

《爱的喜乐》宗座劝谕是一个完整的作品。也就是说,为了理解个中的信息,就要完整地阅读,从头开始完整阅读。因为无论是(文件的)神学反思还是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这样发展下来的。不是就各种问题的指南。如果没有全面地、按照全文顺序加以阅读,那么就无法理解、对其的理解便会扭曲。

劝谕中涉及到了现实的和具体的问题:当今世界的家庭、孩子的教育、准备婚姻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等等。这些问题是通过全部文件加以诠释的,是教会的教会训导的诠释,始终保持着延续性(没有中断)、始终在不断成熟中。

至于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劝谕中遵循了圣托马斯的传统教义。

我坚信,您有关《爱的喜乐》一书对家庭是有益的。我为此祈祷。请您向您的妻子和孩子转达我最诚挚的问候。我感谢他们的见证。劳驾,我请他们不要忘记为我祈祷!

愿耶稣基督降福您、童贞荣福玛利亚保护您

手足之情的问候

方济各

自梵蒂冈。二O一七年八月一日

上一篇:教宗致函神学家沃尔福德:应阅读整篇《爱的喜乐》劝谕下一篇:教宗指出,很不幸,有人与天主的关系是虚假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