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鼓励“勇敢地说话:开诚布公的批评是有帮助的,凭空假想不是”

时间:2018-10-0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开幕式工作,要求“摆脱偏见和刻板”。教权主义是“许多邪恶的根源,我们要为这些邪恶请求宽恕”。每五位发言人讲话后将沉默三分钟:需要辨别,“不是这一任教宗所特有的时尚”

目的不是为了推出一部“通常很少人读、许多人批评”的文件,而首先是提出“具体的牧灵建议”,足以“激励信任、包裹伤口、建立联系”,特别是要激励青年人,“全体青年”——还有成年人,让人们重新找回对未来的积极愿景。帮助他们“参与未来”。这是教宗方济各为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指出的工作方式、秉持的态度,使本届会议真正成为一个反思的契机;“疲惫不堪、问题重重的”教会的转折点,特别是在持续多年性侵未成年人丑闻在近一年来被曝光之后。截止到十月二十八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主教们将共同探讨青年问题。
首先,教宗在崭新的首次启用的主教会议大厅向全体与会神长致意时强调需要坦诚相见的交谈、谦逊地倾听。批评是完全可以的,但重要的是“开诚布公”的批评,由此才是“建设性的、有帮助的。不要进行无聊的闲聊天、造谣和凭空假想”。还要摆脱“刻板”和“偏见”,既有青年人对成年人的偏见(太无聊、过时了)也有成年人对青年人的偏见(太缺乏经验和肤浅)。还需要避免教权主义的危险,这是变态的表现,是“教会内许多邪恶的根源”;铲除“许多年轻人都有的满足于自我和仓促下结论的病毒”。
特别还需要“辨别”,这种辨别“不是宣传口号”或者是“组织技术”,更不是“这一任教宗所特有的时尚”。而是“扎根于一种信仰行为中的内心的态度”。为此,“要求时间和空间”。教宗建议“大会工作期间,即全体大会和分组讨论中,每五位发言讲话后沉默一段时间——大约三分钟,以便让每个人都能注意到刚刚听到的发言在自己内心所产生的共鸣,以便进一步深化、吸收使他们感受最深的”。
两届关于家庭问题的主教会议期间充满了曲折动荡,还有随后发表的《爱的喜讯》宗座劝谕。本届会议中,教宗也和上届一样,要求全体与会代表们做到最大程度的开诚布公,也就是“将自由、真理和爱德融合在一起”。还要有勇气,无论是在讲话时,还是在为未能到场的世界各地许多青年人代言时。
主教会议应该是“运用对话,首先是与会代表之间的对话”,“我们要感到自由地接受和理解他人,也就是改变我们的想法和立场:这是人性和灵性巨大成熟的标志”。
教宗集中强调了对本届大会真正的主角——青年人的关注:教会对年轻人“倾听的不够”,在大会筹备历程中就已经突显出了这一点。青年们常常“觉得教会没有理解他们的特点,也就未能接受真正的他们,有时甚至拒绝了他们”。
那么,主教会议就有了一个“契机、一项任务和一个责任,要做教会真正倾听的标志”。“一个不懂得倾听的教会表现出了向着新意关闭、向着天主的惊异关闭了,永远也不能是可信的,特别是对青年而言,青年们不可避免地要远离而不是接近”。
特别是三十六名代表同龄人出席大会的青年代表“不要后退、要做出特殊的贡献”。为此,教宗叮嘱要“摆脱偏见和刻板”。这种情况是不同年龄层的人之间“很容易出现”的,既有青年人对成年人的偏见(太无聊、过时了)、也有成年人对青年人的偏见(太缺乏经验和肤浅)。
长篇讲话中,教宗也提到了老人,“尽管他们身体虚弱,但仍然是我们人类活生生的记忆、我们社会的根基、我们文明的‘脉搏’”。
大家一起摆脱各种刻板,共同谦逊、耐心地同倾听是“抵制教权主义危险的强大良药”。为此,贝尔戈里奥教宗重申,教权主义完全是“一种变态”,因为“它是教会内许多邪恶的根基:我们应该为教权主义虔诚地要求宽恕,特别是创造不再重演的条件”。
教宗重申了上午在开幕式弥撒圣祭讲道中强调,邀请大家“不要浪费精力去算计失败、纠结苦涩”,而应将目光始终盯住美好的。这美好常常不是轰轰烈烈的,既不是博客的议题也上不了头条。教宗勉励大家,“在基督肉身的伤口前”不要害怕。祂的伤口“常常是教会儿女犯下的罪造成的”。
教宗直接向青年们,还有那些通过互联网与梵蒂冈主教会议大厅联系在一起的青年们表示,“感谢你们愿意相信教会的归属感、与教会对话是值得的;有教会这样的慈母、导师、家、家庭是值得的,尽管教会有各种人性的软弱和困难,仍能够发出和传播基督那永恒的信息;紧紧抓住教会这条船是值得的,尽管经历世界的暴风骤雨,仍继续为所有人提供避难所、热情好客;逆流而上、和崇高价值观结合在一起是值得的:家庭、忠诚、爱、信仰、牺牲、服务和永生”。
最后,教宗指出“我们在主教会议期间的责任是不要否定他们,而是要展示出他们下这个赌注是道理的:真的值得、真的不是浪费时间”。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10月4日新闻简报:教会愿意与青年一同梦想下一篇:智利性侵丑闻关键神父遭教宗革除司铎圣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