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称世界主教会议旨在确定如何支持青年人的信仰

时间:2018-10-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今年的世界主教会议为期三周,主题为「青年、信德和圣召分辨」。教宗方济各为世界主教会议揭开序幕时,要求与会的主教们要勇敢、坦诚、开放、仁爱,并尤其是要虔诚。

虽然很多年青人认为,年长者为今天的生活没有任何有用的东西教导到他们,但教宗说,主教们的年龄,加上神职主义,可以导致「我们去相信我们属于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拥有所有的答案,但不再需要聆听或学习任何事物。」

十月三日,教宗在世界主教会议的首个工作会议上表示:「神职主义是一种扭曲;是教会内许多罪恶的根源。为此我们必须谦卑地请求宽恕;而最重要的是创造条件以免重蹈覆辙。」

教宗正式欢迎二百六十七位在主教会议有投票权的主教和神父,他们当中有八位来自其他基督教会的主教代表,以及另外七十二位青年教友、修会团体成员、教友观察员和专家。而世界主教会议将举行至十月廿八日。

他并感谢成千上万的青年,他们早前曾完成梵蒂冈的问卷调查;而他们有部分人曾参加三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前期会议,或曾经向他们的主教们表达自己的关注。教宗说,凭借他们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打赌是值得努力去感受作为教会的一分子,或跟她进行对话。」

教宗指出,年青人表现出,至少在某程度上,相信教会可以是他们的母亲、老师、家庭和家人。而且,他们主张「尽管具有人性的弱点和困难」,他们仍相信教会是「能够流露和传达基督永恒的信息」。

教宗说:「我们在这世界主教会议的责任,不是要挫败他们,而是要显示他们的下注是正确的:这确实是值得努力的,这并非是浪费时间!」

教宗方济各在世界主教会议开始之际,邀请每位与会者「勇敢坦率地发言」,因为「只有对话才能帮助我们成长」。

但他也要求参加者慎防「无用的唠叨、谣言、猜测或偏见」,而要谦逊地聆听别人。

许多会议的与会者带着他们打算发表的三分钟演讲词来到罗马,但教宗要求他们「可随时视那份为一份临时草稿,会议的过程会建议你们每一个人,可作任何的补充和改变,都是持开放的态度的。」

他说,愿意「改变我们的信念和立场」,是「伟大人性和灵性成熟的标志」。

教宗告诉与会者们,世界主教会议被构思为「分辨中的一项操练」;「分辨并非一句宣传口号,不是组织技巧,也不是这宗座的爱好,而是植根于信仰行动的内在态度。」

他说,分辨是「基于一份信念,即天主在世界历史、生活事件、我遇到的人,及跟我说话的人当中工作。」这需要聆听和祈祷,而因此教宗加入了一项规则,就每五个发言后,会有三分钟的停顿,以作为静默反省和祈祷。

教宗说,聆听圣神、在祈祷中聆听天主,以及聆听青年的希望和梦想,都是教会使命的一部分。世界主教会议的筹备过程「强调一个需要聆听的教会,包括聆听那些常常感到不被教会理解」,或感到「真正的自己不被接纳,有时甚至被拒绝」的青年。

他说,互相聆听,特别是青年和主教们之间互相聆听,是唯一方法让世界主教会议能达至任何有用的建议,以引领更多青年认识信仰,或巩固参与教会生活青年的信德。

教宗说:「成年人须克服低估青年能力的诱惑,并不(应该)负面地判断他们。我首次读到相类似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年,在古巴比伦发现的一个陶器上写着:青年是不道德的,无法挽救他们人民的文化。」

他说,年青人也必须「克胜忽视成年人及视老年人为『古老、过时和沉闷』的诱惑,忘记从头开始总是愚蠢,仿佛生命只是从他们每个人的身上开始。」

由于神职人员性侵丑闻,有几位主教曾要求教宗延迟举行世界主教会议。教宗说,他知道目前是「充满挣扎、困难和负担,但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这也是『kairos』(恰当的时刻),天主在这时刻来与我们相遇,来爱我们,并召叫我们活出圆满的生命。」

教宗说,世界主教会议的目标,不是为准备一份文件;一份通常「只有很少人阅读,并受许多人批评」的世界主教会议文献;而是要辨认出「具体的牧民建议」,以帮助所有教会成员走出去,跟青年同行,并支持青年的信仰。

换言之,教宗说,会议的目标是「栽种梦想、唤起先知性和愿景、让希望绽放、激发信任、包扎伤口、编织关系、唤醒希望的曙光、互相学习、创造明智的智慧以启迪思想、温暖心灵、给予我们力量,并激励年青人──所有的青年人,没一个被排拒──一个充满福音喜乐的未来愿景。」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ope says synod aims to identify how to support the faith of youth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10月8日新闻简报:在性侵事件中真相至关重要下一篇:教宗任命参与中国谈判官员为外交顾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