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不可杀人是为了爱走出的第一步

时间:2018-10-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如果说杀人意味著摧残、压制和排除一些人,那么不可杀人则是关怀、重视、包容,以及宽恕。教宗在要理讲授中根据《玛窦福音》作了上述省思,强调耶稣为“不可杀人”的诫命揭示了一个“更深刻”的含义。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1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讲解天主十诫第五诫“不可杀人”的含义。教宗强调,藉著死而复活的耶稣,我们能够领会“不可杀人”的诫命是最为重要和必要的邀请,即“爱的召叫”。

《玛窦福音》记述耶稣对这条诫命所揭示出的“更深刻”的含义。教宗解释道,基督延伸了“不可杀人”的意义,将“对弟兄发怒”等同于一种“凶杀的形式”,说明侮辱和鄙视自己的弟兄也是在杀害他们。(参阅:玛五21-22)

教宗说:“我们习惯于侮辱别人,开口辱骂别人好似呼吸一般。耶稣对我们说:‘你要闭口,因为侮辱能摧残、能杀人。’鄙视别人也同样。‘可是这种人,我看不起他’。这种说词能杀死一个人的尊严。

要是耶稣的这一教导进入我们的心智,而且每个人能说:‘我绝不再侮辱任何人’,那该多么美好啊!这将会是一个好的意图,因为耶稣对我们说:‘如果你鄙视、侮辱别人,仇视别人’,你就是在杀人。”

教宗指出,“没有任何的人间法典将如此不同的行为等同起来,给予它们同样程度的裁决”。如果一个弟兄得罪了我们,耶稣劝诫我们“去寻找他并与他修和”。教宗说,我们也应如此,“我们参与弥撒时应持有这种态度,与那些同我们过不去的人修和”。

“即使我们在内心诅咒他们,我们也就侮辱了他们。可是,我们经常在等待神父前来主持弥撒时闲聊,说别人的长短。我们不可如此。我们要想想侮辱、鄙视和敌视别人的严重性,因为耶稣将这些都列入杀人的范围。”

教宗于是省思了耶稣解释天主十诫第五诫的真正含义。他说,人人都拥有一个非常敏感而尊贵的生命,以及一个深奥难解的本我,其重要性并不亚于自己的身体。

“事实上,只要说一句不恰当的话就能打击一个儿童的天真;只要一个冷淡的举止就能伤害一个女性;只要拒绝对一个青年的信任,就会使他心碎;只要忽视一个人,就会将他击溃。冷漠也会将人杀死。这好似对另一个人说:‘对我而言,你是一个死人。’因为你在心中已经杀死了他。没有爱是杀人的第一步;不可杀人则是为了爱走出的第一步。”

教宗重提《圣经》中的记载,上主询问加因他的弟弟亚伯尔在哪里?加因答道:“我不知道,难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创五9)教宗指出,杀人凶手通常都如加因那样说,“这与我无关”,“这是你的事”。基督徒却不可如此,他们应做“我们弟兄的守护者”。

“我们要彼此守护!这是生命的道路,不可杀人的道路。人的生命需要爱。什么是真爱呢?真爱就是基督向我们彰显的爱,即慈悲。我们不能缺少的爱正是宽恕、接纳伤害我们的人。若没有慈悲,我们当中的任何人都无法生存,因此我们众人都需要得到宽恕。如果说杀人意味著摧残、压制和排除一些人,那么不可杀人则是关怀、重视、包容,以及宽恕。”

教宗最后表示,任何人都不能欺骗自己,说“我心安理得,因为我没做任何坏事”。但“矿物或植物能如此生存,人类则不同。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应有更高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有应行的善,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尽的义务,这使我们一直善尽到底。‘不可杀人’是爱与慈悲的呼吁,是跟随主耶稣的一项召叫,祂为我们舍弃了性命,又为我们而复活了”。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10月16日新闻简报:毒品与迫害是被遗忘的议题下一篇:罗马主教会议寻找将青年带回教会的方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