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罗马主教会议寻找将青年带回教会的方法

时间:2018-10-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正在罗马举行。虽然会议已完成首周的工作,但距离其重新连结青年与教会的目标仍有一段遥远的路程。

然而,主教们已开始意识到教会的文化如何使教会逐渐远离青年人。

与会者开始关注到,呈交给教宗方济各的最后文件将无法有效地传播给年轻人。

澳洲墨尔本总教区的伯多禄.科门索利(Peter Comensoli)总主教,十月九日在会议宣读英文工作小组的报告时说:「我们需要反思主教会议向年轻人展示自己的方式。」

 

短片的力量

小组建议主教会议每周发布一段「少于三分钟」的短片,并以不同语言而「不多于四十字」概述其工作。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法国里昂教区厄玛努尔.戈比亚尔(Emmanuel Gobilliard)辅理主教,与教宗方济各进行简短访问时制作的短片,其后经社交媒体发布。教宗愿意投身参与这次计划。

科门索利总主教在其报告中,亦邀请主教会议直接向青年人发送讯息,一如很多与会神长所做的一样。

他建议由两位主教伙拍两位与会青年草拟讯息内容,并加入大会最后发表的文件之中。

科门索利总主教认为,这将会是「一个简单而直接的讯息」,并且是建基于具体议题上的。

他建议说:「我们希望聆听你们的声音。我们对我们的过失感到抱歉。我们爱你们,并对你们怀有信心。我们希望能在望德中与你们并肩前进。」

这些重点为会议开幕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总结。该星期的工作集中研究工作文件的首部份,是有关现今青年的处境。

很多有关文件的批评都是针对其不足。主教会议按语言划分的工作小组就文件的首部分提出了三百一十六项修订。

马耳他的查理.希克卢纳(Charles Scicluna)总主教,是教宗在性侵议题上的其中一位主要顾问。他强调,工作小组亦有提及这议题。而这项议题相信亦会在最后报告中占明显的篇幅。

总主教慨叹:「很多受害人都是青年,而我们需要为他们所受的伤害发声。这些伤害往往是由本来应该照顾他们的人所造成的。」

 

失去信誉

很多主教均意识到性侵危机为教会带来信誉的损失。因此,他们由衷地关注年轻人所面对的问题。

中非班基总教区的廸厄多内.恩扎帕拉因贾(Dieudonné Nzapalainga)枢机说:「这个议题是严肃和重要的。然而,在我的国家,年轻人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战争。」

他说,那些被迫逃离自己国家的人,「不能像动物那样被拒绝」。

多个以语言划分的工作小组讨论了人口迁移的问题。在法语小组的非洲青年就人口迁移为他们的国家所带来的损失作出警告。

 

女性的角色

曾在法国主教团负责青年工作的纳塔莉.贝卡尔(Nathalie Becquart)修女说:「在主教会议的筹备会议中,男女与会者的人数相约;而对于在混合环境中长大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很多年轻女性仍然难以在社会和在教会中担当同等的角色。」

加拿大魁北克总教区热拉尔德.拉克鲁瓦(Gérald Lacroix)枢机说:「值得留意的是,年轻女性在这些工作小组中积极参与。她们发挥了真正的作用,并行驶一定程度的影响力。」

印度孟买总教区奥斯华.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特别提及印度的主教如何致力处理性别平等的议题。但是,他承认:「我们需要找寻其他方法,让她们参与更高层次的工作。」

主教会议在首周的工作,已开启了众多大门,但它最终采取的方向,仍有待观察。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Rome synod seeks ways to bring youth back into Church fold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不可杀人是为了爱走出的第一步下一篇:教宗方济各:若获正式邀请愿访问朝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