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倾听、成为邻居、见证。福音中信德之旅程

时间:2018-10-29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庆祝世界主教会议第十五届常规会议闭幕弥撒,大会主题为「青年、信仰和圣召辨明」。年轻人,「如果我们经常没有听你的话,请原谅我们,如果我们不是敞开心扉,那么我们已经充满了你的耳朵。期待我们的寻求者的兄弟姊妹们必须敲门,这不是基督徒。我们应该向他们出去,不要把自己带到耶稣面前」。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 倾听、成为邻居、见证。这是教宗方济各今天在弥撒中为世界主教会议主题为「青年人,信仰和圣召辨别力」的第十五届大会重新组织的福音之旅。方济各开始问年轻人:「请原谅我们,如果我们经常没有听你的话,如果我们不是敞开心扉,就会充满你的耳朵」。

所有参加宗教会议的主教、修会人士、年轻人的人都与教宗一起聚于圣伯多禄大殿参与弥撒。

教宗统一的核心概念是「信仰通过生命」。「当信仰纯粹与教义公式有关时,它只冒着头脑而不涉及内心的风险。而当它只涉及活动时,就有可能变成光是道德化和社会工作。相反,信仰就是生命:它是生活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天主之爱中。我们无法在教义和行动主义之间作出选择。我们被要求以天主自己的方式执行天主的工作:亲近、劈开、与他人交往,与我们的兄弟一起。亲密:这是传达信仰之心的秘诀,而不是次要方面。」

教宗方济各从马尔谷福音(马尔谷福音10:46-52)中讲述的巴尔堤买的故事中汲取灵感,这个年轻人是盲人的「并且没有听众。耶稣听到他的请求。当他去找他时,他让他说话。不难猜出巴尔堤买想要什么:显然,一个盲人想要看到或恢复他的视力。但耶稣需要他的时间;他需要时间倾听。这是帮助信仰之旅的第一步:倾听。这是耳朵的使徒工作:在说话之前倾听。」

「相反,许多与耶稣有关的人命令巴尔堤买安静(参见第48节)。对于这样的门徒来说,一个有需要的人在路上是一个令人讨厌的,意想不到的和无计划的。他们更喜欢他们自己的时间表高于师父的时间表,他们自己在谈论他人。他们跟随耶稣,但他们有自己的计划。这是一种不断防范的风险。然而,对于耶稣来说,那些求助的人的呼声并不是一种滋扰,而是一种挑战。听取生活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天父的子女关心他们的兄弟姐妹,不是无聊的喋喋不休,而是关心他们邻居的需要。他们耐心而亲切地倾听,正如天主对我们和我们的祈祷所做的那样,无论多么重复。天主永远不会厌倦;当我们寻找他时,他总是很开心。愿我们也要求倾听的心灵的优雅。我想以我们所有成年人的名义向年轻人说:如果我们经常没有听你的话,请原谅我们,如果我们不是敞开心扉,而是充满了你的耳朵。作为基督的教会,我们希望用爱来聆听你,特别是两件事:你的生命在天主的眼中是宝贵的,因为天主年轻,爱年轻人,你的生命在我们眼中也是宝贵的,而且确实是必要的为了前进」。

「听完之后,信仰之旅的第二步就是成为邻居。让我们看看耶稣:他不会委托跟随他的「大人群」中的某人,而是亲自去见巴尔堤买。耶稣问他,「你想让我为你做什么?」(第51节)。你想要什么...... - 耶稣完全接受了巴尔堤买;他并没有试图回避他......我要做 - 不仅仅是说话,而是为你做什么......对你而言 - 不是根据我自己的先入为主的想法,而是为了你,在你的特殊情况下。这就是上主的运作方式。他亲自参与对每个人的优先爱。通过他的行动,他已经传达了他的信息。信仰因此生命中的花朵」。

「信仰通过生活」

「作为邻居意味着将天主的新奇带入我们兄弟姐妹的生活中。它可以作为解决简单答案和快速修复的诱惑的解毒剂。让我们扪心自问,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否有能力成为邻居,走出我们的圈子,拥抱那些不是『我们中的一员』的人,是天主热切寻求的人。经常在圣经中找到的试探将永远存在:洗手的诱惑」。

相反,耶稣「停在路上为巴尔堤买。他是世界之光(参见若望福音9:5),他们一心要帮助一个盲人。让我们认识到主已经为我们每个人弄脏了他的手。让我们看看十字架,从那里开始,记住天主在罪与死中成为我的邻居。他成了我的邻居:一切都从那里开始。当他们出于对他的爱,我们也成为邻居时,我们就成了新生活的佼佼者。不是每个人的老师,不是神圣的专家,而是拯救爱情的见证人。

「第三步是作证。让我们考虑那些在耶稣的要求下向巴尔堤买所呼唤的门徒。他们不会用硬币接近乞丐来使他闭嘴,或者分发建议。他们以耶稣的名义出现。实际上,他们只对他说了三个字,这三个都是耶稣的话:「放心;起来,他在呼唤你」(第49节)。在福音书的其他任何地方,耶稣独自说:「放心”,因为他一个人『心烦那些留意他的人。在福音书中,耶稣独自说:「起来」,并在精神和身体上治愈。只有耶稣呼召,改变那些跟随他的人的生活,帮助提升堕落者,将天主的光带到生命的黑暗中。如此多的孩子,像巴尔堤买一样的许多年轻人正在寻找生活中的光明。他们正在寻找真爱。就像一样,在大群人中间向耶稣独自呼唤,他们也寻求生命,但往往只能找到空洞的承诺和很少真正关心的人“。

「期望我们的寻求者的兄弟姐妹们不得不敲门,这不是基督徒;我们应该向他们出去,不要把自己带到耶稣面前。他就像那些门徒一样,鼓励我们鼓励他人并以他的名义提出他们。他让我们向每个人说:「天主要求你让自己被祂所爱」。多少次,我们把自己,我们自己的「食谱」和「标签」带进了教会,而不是这种解放的救赎信息!多久一次,我们不再将主的话语作为我们自己的话语,而是将我们自己的想法作为他的话语兜售!人们多久会感受到我们机构的份量,而不是耶稣友好的临在!在这些情况下,我们更像是一个非政府组织,一个国家控制的机构,而不是那些住在主的喜乐中的被拯救的小区」。

「倾听、成为邻居、见证。当耶稣说「走吧」时,对今天福音的信仰之旅以一种美丽而令人惊讶的方式结束。你的信心使你顺利」(第52节)。

然而,巴尔堤买没有信仰专业或做过任何好工作;他只求求怜悯。感到自己需要救恩是信仰的开始。这是遇到耶稣的直接途径。拯救巴尔堤买的信仰并没有与他对天主有明确的想法有关,而是在他寻求他并渴望与他相遇时。信仰与遭遇有关,而与理论无关。在相遇中,耶稣经过;在相遇中,教会的心脏跳动。

然后,不是我们的讲道,而是我们对生命的见证将证明是有效的。对于所有参加过这次「旅程」的人,我说「谢谢」你的见证。我们在共融中工作,坦率而且愿意为天主的子民服务。愿主赐福我们的脚步,使我们能听从年轻人,成为他们的邻居,并在他们面前见证耶稣,我们生命中的喜乐。」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最后文件: 教会对青年遇到的挑战之回应下一篇:全球主教会议落幕 教宗吁年轻人助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