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全球主教会议落幕 教宗吁年轻人助人

时间:2018-10-29  来源:中央社  作者: 点击:

 (中央社梵蒂冈28日综合外电报导)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今天对年轻人表示,若要成为教会的优秀成员,就不应执着于「教义公式」,而是应将教规和社会行动主义融合,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今天在圣伯多禄大殿(St. Peter's Basilica),主持一场约一万人参加的弥撒,正式结束长达约一个月的世界主教会议。
 
这场主教会议的正式名称为「青年、信德和圣召分辨」(Young People,Faith and Discernment of Vocation),约有300名主教、神父、修女和一般信徒出席。
 
教宗和参加主教会议的数十名主教共同主持弥撒,进行到气氛较为轻松的布道程序时,方济各表示:「我想以我们所有成年人的名义对年轻人说:若我们常常未听你们说话,若我们未敞开心扉,而总是对你们唠叨不休,请原谅我们」。
 
不过针对教会部分保守派指控,教宗刻意淡化教条问题和教会规则的重要性,却支持移民、贫穷和环保等社会议题,教宗也直捣核心反驳。
 
他在布道时表示,教条和教规两者都有其必要。
 
方济各说:「信仰贯穿生命。当信仰仅仅和教义公式有关,会产生只经由理智思考,却未发自内心情感的风险。」
 
自本月3日起召开的全球主教会议昨天闭幕,呼吁让女性在教会决策中扮演更重大的「正义责任」角色,不过显然刻意淡化进一步接纳同性恋者的用字遣词。
 
这场宗教会议聚焦于拉近教会与年轻人的距离,却因教会性侵丑闻、教廷保守派与改革派交锋而蒙上阴影,女性角色因此成为会议瞩目焦点。
 
这场会议出现分裂迹象,在同性恋议题上使用显然经过妥协的措词,表示不能仅靠性取向识别一个人。
 
主教会议的工作文件使用LGB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一词,但在长达60页的最终文件却未出现。
 
主教会议的最终文件还呼吁,采取更严格措施对抗性侵,包括促使教会结构更透明在内,同时谴责部分教会领袖奉行的精英主义文化,认为这种文化助长包庇和贪腐。
 
只有包括主教和一些其他男性代表在内的「与会神父」,对最终文件才有投票权。这份文件将呈交教宗,后者在撰写自己的文件时,会将内容列入考察。(译者:陈宜君/核稿:林治平)
上一篇:教宗:倾听、成为邻居、见证。福音中信德之旅程下一篇:教宗三钟经:世界主教会议是一段安慰与希望的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