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做基督的见证人,克服自我封闭

时间:2019-06-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的要理讲授中强调团体分辨的重要性,提及基督徒团体的基因中本身就拥有的“共融”与“自由”,这让信友不畏惧差异,不贪恋财物和恩典,不怕成为生活的天主的见证人。教宗也特别问候了在朝圣人群中的香港六大宗教领袖代表团。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1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特别问候了由香港教区汤汉枢机率领的香港六大宗教领袖访问团的全体成员。

教宗在接见活动时继续以《宗徒大事录》为主题展开要理讲授。教宗指出,这本书“肯定让我们看到了福音的旅程,福音如何不断地超越又超越,但一切都始于基督的复活。”

教宗说:“基督复活是新生命的泉源,宗徒们知道这一点,服从耶稣的命令,团结一致和睦相处,坚持不懈地祈祷。他们紧紧围绕著圣母,加强彼此的共融,以准备领受天主的德能。”教宗讲到这个最早的门徒团体大概是由120位弟兄姐妹组成的,其中的数字12 象征著以色列民12支派,也是教会的象征。耶稣也拣选了12位宗徒,在耶稣受难后,主的宗徒不再是12位了,其中的犹达斯因出卖耶稣而离开了这个宗徒团体。

教宗解释说,犹达斯从开始就离开了与耶稣和其他人的共融,独自行事、自我孤立,贪婪金钱甚至为金钱而利用穷人,丢失了无偿与自我奉献的视野,以致允许骄傲的毒素侵蚀他的思想和心灵,变成“领导逮捕耶稣的”人(宗一16)。他自负地要自我拯救,结果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他不再全心全意地属于耶稣,离开了与耶稣及其他宗徒的共融,他不再作主的宗徒而是把自己置于主之上。犹达斯选择了死亡,其他11位宗徒却选择了生命和祝福,承担了历史责任,把这生命和祝福从以色列民族传到教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然后,教宗提到圣史路加让我们看到如何治愈团体的创伤,也就是由谁来填补这个缺位。伯多禄指出的条件是,新成员必须从一开始就是耶稣的门徒。这个12人团体需要重建,团体共同分辨的实践就开始了,这个分辨就是在合一与共融的视角中用天主的眼光看待现实。随后,整个团体这样祈祷:“主,你认识众人的心,求你指示,这两个人中,你拣选了那一个,使他取得这职务的地位......犹达斯放弃了这职位”。(宗一24-25)因此,12位宗徒组成的团体重新建立起来了,它是共融的标记,共融胜过了分裂、隔离和私人利益绝对化的心态,共融是宗徒们贡献的第一个见证。耶稣曾说:“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十三35)

《宗徒大事录》中的12位宗徒表现出了主耶稣的风格,他们是基督救赎工程的可信见证人,他们没有向世人展示自己而是向世人展示了另外一位,他是谁呢?是主耶稣。宗徒们选择了在复活的主统治之下的弟兄共融生活。

教宗最后说,我们也需要重新发现见证复活的美丽,走出自以为是的态度,抛弃把持天主恩典不放的行为,同时也不要陷于平庸。宗徒团体的重建显示出在基督徒团体的基因中本身就有“共融”与“自由”,这使得基督徒不畏惧差异,不贪恋财物和恩典,不怕成为天主的见证人。

上一篇:教宗在周三接见中吁请众人维护生命,为生命服务下一篇:第三届世界穷人日文告:穷人的依靠永不会丧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