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罗马教区执事:不是半个神父,而是谦卑的仆役

时间:2021-06-2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6月19日接见了罗马教区的执事们,表示“看到一心想将自己置于世界中心的执事是件难过的事”,执事职有助于克胜圣职专权的祸害。教宗邀请执事们做“好父亲、好丈夫和好祖父”,给处于危机的夫妻带去希望。

(梵蒂冈新闻网)不要做“半个神父”或二等神父,却要做“好丈夫和好父亲”,尤其做“殷勤”和“谦卑”的仆役,因为“看到一心想将自己置于世界中心的执事是件难过的事”。教宗方济各6月19日在梵蒂冈接见了罗马教区的终身执事,用以上这番话描绘了执事的形像。讲话前,教宗问候了在场的家庭,与儿童们说玩笑并降福了新生婴儿。

教宗在讲话中首先详述了执事的职务,说明他们应走梵二大公会议指出的康庄大道,这在《教会宪章》中尤其作出解释,即执事“所领的覆手礼,不是为作司祭,而是为服务”(29号)。教宗强调,这个差别“可不小”,是让先前简化为朝向司铎职过渡的品位“恢复其原有的地位和特性”。

教宗说,这样做有助于“克胜圣职专权的祸害,它使司铎的等级位于天主子民‘之上’”。“如果不除去这个祸害,圣职专权就会在教会继续存在。执事正是要专注于为子民服务,就应牢记在教会团体内任何人都不可高于其他的人”。

在教会内应实行一种截然相反的逻辑,“自我贬抑的逻辑”。教宗说,“我们众人都必须贬抑自己,因为耶稣贬抑了自己,做了众人的仆役。如果在教会内有一个最大的,那就是祂,祂使自己成为最小的及众人之仆”。一切皆由此而来,“权力在于服务,而不是别的”。“任何人都不可越出服务的权力”,如果不这样生活,“每项职务就从内部变得空洞,变得贫瘠,不结果实,逐渐走向世俗化”。

此外,今天也需要注意另一个问题,就是神父人数的减少,因此增加了执事们的事务。“这种代理工作虽然重要,却不是执事职的特性”。依照大公会议的教导,执事尤其“专务慈善及庶务事项”(同上29),在教会最初的几个世纪,他们以主教的名义照顾信友们的所需,活跃于穷人和病患当中。今天,在明爱会和其它关怀穷人的现实中都有他们的明显临在。

教宗说,这是一条良好的道路,因为“这样做就绝不会失去指南针”。“执事绝不是‘半个司铎’或‘二等司铎’,也不是‘上等的辅祭员’,而是殷勤的仆役,为使任何人都不受到排斥而忙碌,使上主的爱具体地触及人的生命”。教宗叮嘱执事们接纳任何人,不仅是需要帮助的人,也包括处于痛苦的人。

最后,教宗向执事们提出三项建议。首先是做“谦卑的人”。教宗说,“看到趾高气扬的主教和神父令人悲伤,而看到一心想将自己置于世界中心的执事就更令人难过!你们行的一切善要成为你们和天主之间的一个秘密。这样才能结果实”。其次是做“好丈夫和好父亲,甚至是好祖父”,给处于困境的夫妻带去希望和安慰。

第三个建议是“成为哨兵”。教宗对执事们说:“你们不仅要望见远方的人和穷人,这并不难做到,你们也要帮助基督徒团体在穷人和远方人身上望见基督,祂经由他们敲我们的门。帮助他人看到远处乃是一种先知性的幅度。”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聆听所有人,包括不来圣堂的人”下一篇:教宗接见布林肯,表达对美国人民的爱与关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