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教会的传统不断成长,而非守旧的保守主义

时间:2022-06-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6月1日接见出席“全球教育契约”会议的与会者。“全球教育契约”是由教宗方济各于2019年发起的。教宗深信“我们正在经历的危机能够成为新福传的有利时机”。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在6月1日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前,接见了出席“全球教育契约”会议的与会者。教宗指出,我们是一个“伟大真理的承载者,我们有义务见证并传播它”。我们应学会与青年一起度过当前的危机,并与他们一起克服这危机。

教宗说:“危机必须得到管理。我们必须防止危机演变成冲突。危机让你振作,让你成长;冲突使你封闭,它是另一回事、是另一种没有解决方法的处境。教育人们面对危机,这非常重要。”因此,危机应该是“促使我们走上新道路的一个恰当的时机”。“在我们的时代,技术至上和消费主义促使我们成为用户和消费者。危机能够成为传播人性、生命和世界意义的新福传的有利时机;恢复人作为受造物的中心地位”。

教宗赞扬各方和大学“通过深入研究各种问题,如人的尊严与人权、友爱与合作、技术与整体生态、和平与公民义务,以及文化与宗教”来增进对全球教育契约的关注。他敦促这个项目取得进展,提出将神话中的人物埃涅阿斯(Aeneas)作为应对危机的象征性典范。埃涅阿斯在逃离燃烧的特洛伊城时,“把他的老父亲扛在肩上,牵著他年幼的儿子阿斯卡尼俄斯(Ascanius),把两个人带到安全之地”。他没有“一个人独自”逃命,而是和代表他历史的父亲及代表他未来的儿子一同逃命”。这是一幅与教育者使命连接在一起的形象,我们“蒙召去守护历史,并去陪伴未来年轻人的旅程”。

对教宗方济各来说,埃涅阿斯的行动提醒人关注“全球教育契约”的一些基本原则,即:以人为中心,以及发挥创造力并负责任地投注最好的心力。对此,教宗强调“在教育的每一个过程中,必须始终以人为本并指向本质”。埃涅阿斯没有带他的财物,“只带他的父亲和儿子,带著他的根源、未来和指望”。教宗强调根植于历史的教育的重要性,“新旧融合,构成了一种新的人文主义”。

接著,教宗表示,不幸的是,今天教会生活的危险在于我们不是汲取根源的力量向前进,而是往后走,成为一个守旧的“保守主义”。教宗说:“这种守旧保守主义使我们林立派别,它使你封闭、目光狭隘。与其说他们传统的守护者,倒不如说他们守的是死气沉沉的旧习。”真正的天主教传统是一个不断成长、伴同她的儿女们永远前进的旅程。

最后,教宗讲到,教育人们去服务就是“保护,拒绝丢弃、边缘化社会中脆弱部分的诱惑”。教宗说:“丢弃文化要我们相信,当一个东西不再有用时,最好是把它丢弃并重新换一个。人们对消费品这样做,但不幸的是,这已经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到后来对待人也如此。例如,如果婚姻出问题,就再换一个;如果友谊不再向前发展,那就分道扬镳各奔前程;如果一个老人不能生活自理,那就弃之不顾......。”

教宗总结道:“脆弱是珍贵的同义词:年长者和青年就像那需要小心呵护的精致器皿。”

上一篇:8月27日枢密会议将迎来21位新枢机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愿地方教会走向同道偕行的信仰之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