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表示已在辞呈上签名,以备健康因素阻碍履职时用

时间:2022-12-1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接受西班牙《阿贝赛报》采访时,披露他在就任教宗时,就已把自己的辞呈托付给时任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阐明在健康状况严重且长期受阻的情况下他要辞去职务。保禄六世教宗也曾这么做。另外,教宗也宣布:两年内,圣座某个部会将有女部长。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早在2013年刚就任之初,便把辞呈托付给时任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以备「健康因素阻碍他履行职责时使用」。教宗方济各在接受西班牙《阿贝赛报》(ABC报)采访时,亲口透露了这个消息,并指出保禄六世教宗也曾这么做过。这篇访谈全文已于12月18日刊登。教宗向该报社主编基洛斯(Julián Quirós)和该报社驻梵蒂冈记者布罗卡尔(Javier Martínez-Brocal)谈论了众多关于教会和世界现况的课题。比方说,教宗不认为在乌克兰的战争会「很快结束,因为这是一场世界大战」。

贝尔格里奥教宗在访谈中亲自透露了一封辞呈的存在。他说:「我早就签了辞呈,那是在贝尔托内枢机担任圣座国务卿的时候。我签了辞呈,而且告诉他:『万一由于健康因素导致我无法履行职务,我的辞呈在这里。你收好。』我不知道贝尔托内枢机后来把辞呈交给谁了,但我把辞呈托付给了作为国务卿的他。」教宗方济各指出,保禄六世教宗也曾这么做过,而且庇护十二世很可能也这么做了。贝尔格里奥教宗说:「这是我第一次说出这件事。现在也许有人会去要求贝尔托内枢机交出这封辞呈。贝尔托内枢机肯定把它交给了新任国务卿。当初我把辞呈托付给他,因为他是时任国务卿。」

在谈话中,教宗很自然地提到目前在乌克兰的冲突。教宗表示并未看到战争「很快结束」的迹象,而且称之为「世界大战」,「许多只手早已牵涉其中」。

随后,教宗谈到「教会性质」的课题,透露可能会让妇女担任圣座部会的高层要职。教宗保证妇女必定会进入高层,说:「我心中已经有一个人选,是为圣座某个将于两年内领导人出缺的部会。对于一个可以由平信徒担任部长的圣座部会来说,由妇女来领导毫无障碍。」同时,教宗也澄清:「如果是一个涉及圣事性质的圣座部会,就必须由司铎或主教来主持。」

讲到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关系,教宗方济各称他是个「圣善」的人、「灵修底蕴深厚」。现任教宗透露他时常探访荣休教宗,总是因他透彻的见解而感到充实:本笃十六世「具有良好的幽默感」,思路「清晰又活泼」,他虽然「说话速度慢,但是跟得上话题」。教宗方济各表达了对本笃十六世的景仰,同时也说他无意确立荣休教宗的法律地位:「我感觉到圣神没兴趣要我管这些事。」

关于将来的出访,贝尔格里奥教宗表示,前往马赛出席地中海地区会议(Mediterranean Encounter)的行程正在规划中。教宗解释道,这不是去访问法国,因为他牧灵访问的优先对象是欧洲比较小的国家。

被问到加泰罗尼亚问题,教宗表示,「每个国家都必须找出自己的历史进程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存在单一的解决方法。」

至于教会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保持的角色,教宗则强调:「教会不可以为任何一方做宣传,却要陪伴人民,直到他们能找出最终的解决方案。」沿著这条路线,教宗重申:「司铎要是插手政治,就不合适了⋯⋯司铎是牧者,他必须协助人们做出良好决定,陪伴他们。但是司铎不能涉足政治。司铎如果想要从政,就要离开铎职,成为政治人物。」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接受访谈:对话是最佳的外交途径下一篇:告别本笃十六世,上主葡萄园中谦卑的工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