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尼泊尔首都教堂炸弹案“幕后主脑”落网

时间:2009-09-11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尼泊尔警方九月五日拘捕一个印度教极端组织的头目,相信他与三个月前在首都圣母升天教堂的爆炸案有关。

据报该袭击是由“尼泊尔防卫军”策动,其首领拉姆.普拉萨德.迈纳利(Ram Prasad Mainali)及三名党羽在尼国东南部被补。五月廿三日的爆炸事故〔图〕,造成三名参与弥撒的天主教徒死亡,多人受伤。

警方东部分区副总警官比什马.普拉赛恩(Bhishma Prasain)九月六日对天亚社说:“迈纳利涉嫌与多宗教堂和清真寺爆炸、绑架、勒索和谋杀案件有关。”

尼泊尔防卫军鼓吹将尼国重建为印度教国家,成员包括退役士兵和警员,以及毛派游击队的受害者。

前国王贾南德拉(Gyanendra Shah)于二零零六年被迫放弃绝对权力。尼国新政府成立后,其中一项重要决策是宣布尼国为世俗国家。十年来一直策动叛乱,并试图建立共产国家的毛派分子,同年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放弃武装斗争,加入政府,但多个印度教团体要求恢复尼国为印度教国家。

去年,慈幼会若望.普拉卡什.莫亚兰(John Prakash Moyalan)神父遇害,防卫军一直被指要为事件负责。防卫军声称去年四月东部导致两人死亡的清真寺爆炸案是他们所为。零七年,防卫军策动连串爆炸,包括炸毁加德满都一个毛派分子办事处。

据传媒报道,警方九月六日举行记者会,交代这次拘捕行动。

首都的天主教徒对事态发展表示审慎欢迎。

圣母升天堂罗宾.拉伊(Robin Rai)神父指出,虽然迈纳利被补,“他的党羽仍然在逃,我们还是要离谨慎行事”。他说:“我们身为天主教徒,没有心存报复,而我们对迈纳利被补亦不会感到快乐,但政府必须履行责任,法律亦自然会作出裁决。”

教友松.巴哈杜尔.塔曼格(Sun Bahadur Tamang)的妻子在教堂爆炸中受重伤。他对天亚社说,他没有恼怒迈纳利,“就让法律作出裁决,公义得以彰显”。

同样受重伤的希亚姆.库马尔.拉伊(Shyam Kumar Rai),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他期望公义临在,并认为迈纳利“应受到公平对待,以免将来再有教堂和清真寺受袭,或有更多人像我们一样受害”。

防卫军曾以电话和信件,要求基督徒离开尼泊尔,否则后果自负。

在圣母升天堂爆炸案发生后不久,警方拘捕了西塔.塔帕.什雷斯塔(Seeta Thapa Shrestha)。她涉嫌受防卫军指示埋下炸弹,被控以谋杀罪,但相信是袭击幕后主脑的迈纳利则逍遥法外,并涉嫌威吓天主教神父和基督教牧师,以及进行电话勒索。

女儿在教堂爆炸案中受伤的卡维塔.沙克亚(Kavita Shakya)说,政府今次必须立场坚定,不能释放迈纳利。这位防卫军首领去年曾因非法藏有军火被捕,被法庭判处两年有期徒刑,但不久获得保释。

上一篇:亚洲天主教青年对“圣体”观念有待完善下一篇:菲律宾一位捍卫人权的神父遇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