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2010年10月31日公教报普世一分钟

时间:2010-10-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欧洲公教与正教代表
期望教会投入伦理讨论

(天美社讯)欧洲的天主教会和正教会代表十月中在希腊召开会议,大会声明指出,宗教自由在欧洲愈来愈受关注,大会呼吁欧洲政府容让宗教团体更积极参与公共伦理讨论。

与会者欢迎欧洲不少国家在法例上更能保障宗教自由,但他们提醒,政策不应由不断改变的意见和压力团体所决定,而应建基于人类固有不变的价值。他们认为政教分离的同时,要留有空间,让政府与教会和谐地合作。

 

美联社信徒记者指称
智利矿工家人深具信德

(天美社讯)美联社的信徒记者彼得(Peter Prengaman)报导智利矿工被困的新闻时,见证了矿工家人凭着信仰,于矿井倒塌后一直坚信至亲仍然生存。

智利三十三名矿工八月五日起在矿井被困两个多月后,十月中悉数获救。“这些家庭当中,在某些时刻,许多人都怀着一般智利人没有的信德。”一直报导事件的彼得说。事件中,矿工家人不断祈祷,也在矿场献弥撒。彼得赞扬该批家属具备“地上的盐”之素质,具成熟的信仰。

 

英一圣公会主教
宣布年底加入天主教

(综合天美社/合一新闻讯)英国圣公会富勒姆教区的布罗德赫斯特主教(J. Broadhurst)拟于年底呈辞,并希望加入天主教在英格兰及威尔斯设立的特别主教区。

布罗德赫斯特主教十月十五日宣布此决定,他不满英国圣公会有关按立女主教的决定。教廷十一月九日公布宗座谕令《圣公会的结合》,批准设立特别主教区,让圣公会信徒跟天主教达致完全共融。

 

华盛顿总教区 开设第二间修院

(辛力社讯)美国首都华盛顿总主教维尔( D. W. Wuerl )十月十九日称,虽然社会文化有时跟教会训导背道而驰,但总教区有见于更多人对铎职感兴趣,决定开设第二间修院。

总教区现有六十七名修生,近年每年有约十人加入。全美国目前有一千四百多名入读大学本科的修生,三千四百多名入读神学的修生。

 

印度教会设青年入门网站

(天亚社讯)印度天主教会最近与天亚社联手为青年开设新的入门网站,提供多媒体和社交网络服务,是首个与手提电话联网的教会网站。

教廷驻印度大使彭纳基奥总主教(Salvatore Pennacchio)十月十七日在西隆举行的全国青年会议闭幕礼上,正式启动此网站。来自全国,特别是东北部各邦,约六万名青年及四百多名神父参加为期一周的青年大会,并见证网站启动仪式。

青年入门网站(www.youthactiv8.org )由主教团青年办事处属下“印度天主教青年运动”,与天亚社共同构思、发展和维护。

 

菲律宾教会呼吁民众 捐助当地风暴灾民

(天亚社讯)菲律宾天主教会呼吁民众提供救援物资,账济北部受超级台风影响的灾民。

菲律宾明爱基金会秘书处协调员布拉万修女(Perpetua Bulawan)说:“我们呼吁善心人士、组织和机构慷慨解囊,捐助灾民。”

当台风“鲇鱼”十月十八日吹袭伊莎贝拉省时,各教堂进入戒备状态。至十月十九日,台风已在菲国造成十人死亡,价值数百万披索的农作物被摧毁。

据菲律宾明爱说,至少二百人住进碧瑶市六个收容中心。

 

韩国教会探讨 已故总主教生平

(天亚社讯)南韩首尔总教区就已故卢基南总主教的生平举办研讨会,检视他作为日本皇军合作者的角色。

“卢基南总主教与韩国天主教会”研讨会于十月十五日举行,进一步探讨这位被许多人视为“亲日派”的首牧一生。

研讨会由总教区设立的韩国教会史研究所主办,旨在阐明已故总主教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为保护教会而作出的努力。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章雨为总主教被指亲日作辩护。他说:“卢总主教在日本殖民统治的压迫下,致力于维持韩国教会的身分。”

卢总主教(1902-84)是韩国首名土生土长的主教,在领导总教区廿五年期间,经历日本殖民统治(1910-45)、韩战(1950-53)及军人独裁统治。他是韩国教会的首要人物,直至六七年退休。不过,他因为被指支持日本殖民统治而备受争议。

已故总主教与其他六名天主教徒在去年十一月发表的《亲日人名辞典》中被列为亲日派。

上一篇:赞比亚 - 首届全国传教大会强调“天主的传教事业就是我们的传教事业”下一篇:主教呼吁教廷应对中东外劳的牧灵需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