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荷兰教会开庭调查正定主教及同伴列品案

时间:2013-03-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d90d0056c402&690.jpg

正定宗座代牧文致和(Frans Schraven)主教。


  【天亚社.中国正定讯】四分三个世纪前的一个晚上,文致和主教(Frans Schraven,1873-1937)及八位来自欧洲不同国家的同伴,被蒙面的日本士兵从河北省正定主教府押走,自此没有活着回去。
  在文主教的家乡荷兰鲁尔蒙德教区,今年三月廿三日由弗兰斯.维尔茨(Frans Wiertz)主教设立一个教会特别法庭,研究文主教及同伴被列品真福的可能性。法庭的成立典礼于潘宁恩的遣使会圣若瑟会院内举行。
  据“文致和主教基金会”的新闻稿说,在特别法庭设立之前,他们进行了初步调查,而法庭将对这位传教士与同伴被杀害的动机展开正式调查,预计需时半年。其后教区将调查结果送往罗马,继续下一阶段的程序。
  得悉这一可喜的新进展后,正定教区的若瑟神父估计,中国政府对文主教与同伴的宣福应该不会有过激的反应。他对天亚社说,在近期中日关系紧张之际,他们的殉道事迹“一来更证明日军的‘罪行’,二来他们遇害和中国人没有关系”。
  因此,如果将来教廷决定将他们列入圣品,大概不会重演二零零零年册封一百二十位中华殉道圣人所引起的风波。该批圣人中逾半是在清末庚子年(1900)的义和团之乱期间殉道,北京当局指责他们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直接参与者与帮凶”,故而表达“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文主教一八七三年出生于荷兰,年轻时进入遣使会设于法国巴黎的大修院接受培育,一八九九年晋铎后乘船来华传教。一九二一年,他获祝圣为主教,并成为正定的宗座代牧。
  今天,正定是“地下”教会团体的重镇,在政府不承认的七十八岁贾治国主教领导下,有近百位神父及十万教友。当年的正定主教府于一九四零年代被政府充公,至今仍然是解放军医院的一部分。
  若瑟神父表示,他对文主教不甚了解,祇是听过爷爷说,他爸爸(曾祖父)经常给主教府送食物和用品,以及文主教与同伴是被日本人杀死的。
  虽然教区的年轻一代不认识文主教,但九十多岁的裴爱贞依然清楚记得她八岁时,在油通村教堂与许多男女一起,等待这位和蔼可亲的牧者每三年一次前来为他们施放坚振。
  当老人家知道文主教与同伴有可能成为圣人后,心情非常激动和高兴,并不断说一定会为他们祈祷。
  一九三七年十月九日,即芦沟桥事变的两个月后,南下的日军攻陷正定古城,文主教收容约五千名民众到主教府避难,其中有很多害怕被日军污辱的妇女和女孩。主教府的屋顶升起法国旗,试图保护整个院落免受劫掠,不过在城里大肆奸掳烧杀的日本士兵没有放过主教府。
  文主教拒绝交出二百名妇女作“慰安妇”,令日本军官大怒。当天傍晚,一群蒙面男子闯入主教府饭厅,抓住文主教等九名欧洲人,绑起来押上货车,绝尘而去。直至十一月中旬,教会才在主教府三百米外一座佛塔下的大堆灰烬里,发现他们的遗物,并综合目击者的陈述,推断凶徒在当晚就将他们残杀,然后焚烧尸体。
  鲁尔蒙德教区的法庭由遣使会荷兰会省负责运作。调查对象除了文主教外,还包括来自荷兰、法国、奥地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的八名同伴,分别是六名遣使会士(四名神父和两名修士)、一名熙笃会神父,以及一名教外的风琴修理师。
  在文主教成长之地布鲁克赫伊曾的堂区,有一座特别为他们而设的小堂,去年十月举行了他们殉道七十五周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

上一篇:教会很快就会有63位新真福了,他们多数是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的殉道者下一篇:耶路撒冷圣地守护人及圣方济各会士带领公拜苦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